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荆农微报
全面禁食野味,也要帮一把必须转型的养殖户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信息部 | 发布时间:2020-03-09 19:44

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大得人心。在社会各界一致为《决定》叫好的同时,公众也关注一个问题:原本野生、现在却普遍存在的人工养殖动物,到底哪些还能食用,哪些不能食用?相关从业者能否找到新饭碗?

全国野生动物养殖产业专兼职从业者有1409多万,其中食用动物产业从业人数达626.34万。

这么大的规模,涉及这么多人的生计,可能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是必须不折不扣执行的法律。相关养殖户如何顺利转型,如何不让从业者生计受到影响,则是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

当务之急,当然是尽早明确“目录”和范围。甲鱼、牛蛙等可以继续养殖食用,相关养殖户就吃了一颗定心丸。其他的,则仍在等“目录”,比如那家竹鼠合作社,目前存栏6000多只竹鼠,每天还得喂饲料,如果不能交易,直接损失就是上百万元。

事实上,最高立法机构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指出,决定的出台实施,“可能会给部分饲养动物的农户带来一些经济损失,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支持、指导、帮助受影响的农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补偿。”

因养殖竹鼠走红的“华农兄弟”

协助转业。一些抗风险能力弱的贫困户,原来养殖的动物“不能吃”了,自己很可能也跟着“没饭吃”了。因此,要加快发展好扶贫产业,吸纳更多从原有养殖产业迁移出来的贫困劳动力。另外,扩大贫困地区劳务输出,进行技能培训,也是帮助相关养殖户转行的一条途径

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是要主动作为,尤其是帮助贫困户找到新饭碗,不仅事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也是防止野生动物养殖变成“地下产业”的大事。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