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荆农微报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到荆州市指导农业抗灾工作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7-10 14:31

7月7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带领厅种植业管理处、蔬菜办、省农技推广总站、省植保总站等厅有关处室和厅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到监利县、石首市指导农业抗灾工作。


6月8日入梅以来,全省遭受了7轮强降雨,降雨时间持续长、雨量大,农业生产面临外洪内涝严峻形势,农业生产受灾较为严重。截止7月6日,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970万亩,成灾面积369万亩,绝收面积57万亩。荆州市属重灾区之一,截止7月6日,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90万亩,成灾面积   133万亩,绝收面积达到11万亩。为加强抗灾工作指导,确保“六保”措施落实,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先后派出多批次专家组和农技人员深入受灾区指导抗灾生产。

省厅专家组先后实地查看了监利县新沟镇秦阳村兴隆湖虾稻种养基地、监利县宏观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周老嘴镇双鸣村虾稻种养基地,调研了石首市东升镇、高基庙镇、团山镇三个病虫害绿色防控现场。专家组分别就虾稻田、设施蔬菜抗灾管理和病虫害防控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肖长惜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粮食安全和绿色发展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职,细化措施,科学指导,坚决打赢农业抗灾夺丰收的攻坚战。当前,要突出抓好“六抢”:一是抢收,组织劳力调度农机,及时抢收已成熟的在田作物,确保颗粒归仓。二是抢排,迅速调度一切人力、物力、机械将受渍田块的积水排出,减少作物受淹时间。三是抢管,水退后要及时对未成熟的作物洗苗扶苗,追施速效肥,促使其尽快恢复生长。四是抢修,抓紧修复水毁农业基础设施设备。五是抢调,加强灾情预估,搞好区域内外农资协调调运,全力保障复产需求。六是抢种,对因灾绝收的田块,要算好茬口账、季节账和效益账,做到科学补种改种,尽量弥补受灾损失。在抗击渍涝灾害的同时,要结合《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的宣传,抓好病虫害草鼠害的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控工作,严防次生灾害,扎牢全年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篱笆。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