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聚焦水稻产业创新 支撑荆州大米腾飞
信息来源: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1-06 11:13

 

1月3日,荆州市优质稻米鉴评活动成功举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肖长惜、二级巡视员欧阳书文、省农科院副院长游艾青出席鉴评活动,市农业农村局、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新型经营主体和协会负责人参与并见证了鉴评活动。

为确保鉴评科学严谨、公平公正,本次鉴评活动专门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和长江大学知名专家教授参与鉴评。通过对20个水稻品种的食味品质鉴评,并结合前期考察的水稻田间性状、稻米加工品质等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鄂中5号等综合性状优良的优质中稻品种7个,泰优398等综合性状优良的优质虾稻品种7个,虾稻1号等适合打造优质品牌的优良品种6个。

荆州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农耕文明深厚,素有“鱼米之乡”美称,常年水稻种植面积700万亩,产量400万吨,分别约占全省1/5和1/4,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水稻集中产区。但是水稻种植效益低、优质大米少、品牌多乱杂等问题一直困扰荆州农业的发展。针对水稻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荆州市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水稻产业提升计划,着力实施 “水稻+”模式协同推广计划,扎实开展水稻三优科技创新行动,集成示范粮食作物高效模式,创新品种遴选方法,优选生产主体,主推产学研结合,落实配套优化关键栽培技术措施,大力提升大米品质,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为提升荆州大米的知名度、美誉度,荆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创建荆州大米品牌,设立专项经费,给予大力扶持。2019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从近年全国获奖优质稻米品种和省内科研单位选育的优质稻米品种中,遴选了20个适宜本地种植的优良品种分“小麦—中稻”“虾—稻”两种模式,推迟播期、减施氮肥等种植,以促进大米品质优化。9月份,专家组进行了田间性状鉴定;11月份,进行了稻米品质检测;12月底,进行大米加工。本次食味品质鉴评是综合评价的最后一个环节,按照田间性状、品质检测、食味鉴评确定最终得分。

    本次活动,聚心聚力聚焦水稻产业创新,为支撑荆州大米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