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荆州人爱上“荆州味道”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新媒体 | 发布时间:2020-01-10 18:11

— —第五届“荆州味道”年货会观察

4日至5日,第五届“荆州味道”年货会暨荆州大米、荆州鱼糕评选活动在关公义园隆重举行。

商家卖力吆喝、市民排队抢购、大米现场蒸煮、鱼糕现场制作、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年货会现场一派火热景象。大米、鱼糕、蔬菜、水产品、腊制品、酱料、零食等商品应有尽有,181家参展商家为市民带来一站式购买年货的便利体验。

这届年货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堪称浓缩版的“荆州农博会”。年货会展示了一批新成果,签订了一批新协议,开辟了一批新商路,树立了一个新形象。

这次盛会是荆州农业史上浓抹重彩的一笔,是荆州农副产品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荆州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集中检阅。年货会让荆州人全面感受到荆州农产品与生活的完美对接,使荆州人真正爱上了“荆州味道”。

优质农产品集中亮相 年货会更像“农博会”

荆州的大米、鱼糕、油、酒……年货会上,所有参展的商品都被烙上了荆州印记。

走进年货会现场,各种荆州传统美食散发的香味扑鼻而来,松滋豆皮、洪湖大闸蟹等农特产品一应俱全,满足市民一站式购齐丰富年货。展区一侧,荆州最大猪肉铺、扶贫对接产品专区人头攒动,蒸煮荆州大米、制作荆州鱼糕的区域更是摩肩接踵,市民们拎着大包小包流连于各个展位,现场交易十分火爆。

年货会热闹非凡,却也井然有序。记者看到,展区以关公圣像为中心,分布在东西两侧,181家市场主体按照县市区、扶贫对接产品专区、电商专区、周边地市州专区等区域进行了划分,一目了然。

“今年的年货会更像是‘缩小版’的农博会,不仅价格实在,而且品种齐全!”市民裴女士一边吃着松滋豆皮,一边向记者展示着她的收获。

食材满足的不仅仅是舌尖上的味觉,还寄托着食客最真挚的情感。元旦刚从天津回来的徐女士,一大早便带着家人来赶集。 “我是一直都有关注年货会,前几届我都来了,所以今天赶过来买了公安牛肉、依顺鱼糕、刘备鸭、沙市豆瓣酱、豆腐乳等产品,一共花了580元钱。”徐女士掂着满满三袋食品笑得合不拢嘴,她说一道菜、一份情,家乡的美食总有一种特别的味道,让人最熟悉,最怀念。

需求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近年来,随着年货会的人气越来越旺, “荆州味道”农产品已成为荆州市民节日和日常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部分, “要想吃健康,首选荆州味道”的消费理念逐渐融入荆州市民的年味中。

活动前期,作为主办单位的市农业农村局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向各个县市区广发“英雄帖”,本地企业纷纷报名,亮出自家的优质农副产品进行展销。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还主动与外地采购商洽谈,形成长期产销对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为主办单位的荆州日报社在会场布置、广告宣传、新媒体推广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加工提升产业链价值 外地客商看好荆州市场


把脉市场,应势而变。从带着腥味污垢的鸡蛋到盒装鸡蛋,从带着泥巴的藕到塑封精品藕带,从渗着血水的白条鸡鸭到真空包装的即食鸡鸭肉制品……在年货会现场可以发现,展台上的产品多数都用到了精包装,在纸盒、塑封、真空袋的包裹下,土里土气的农产品增添了几丝工业化的气息。

重包装更要重精加工,这才能体现原材料的更大价值。湖北华贵食品集团的发展之路其实也是荆州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正是缘于产业延伸,华贵人把本不起眼的野莲和野藕加工成野莲汁、野藕汁等,提升了原材料的价值。

加工企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不高;缺乏先进的技术设备、新型工艺和自主开发能力;初加工产品多,精深加工产品少……曾经,荆州传统农业受这些因素制约,一直发展滞后。但从这次的集中展示可以看出,荆州农业已发生了改变,荆州已经能做出、做好品类繁多的精加工产品。近年来,荆州农业正从原料生产基地和初加工基地向精深加工基地、品牌培育基地和科技孵化基地转型。

“我从钟祥赶来参展,正是看好荆州农产品市场的无限潜力。荆州是农业大市,荆州农企在省内很有份量,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钟祥市隆仟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许姓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想借此机会与荆州农企加强交流合作,期盼打开荆州市场。”

外地客商的朴实话语让相邻展位的荆州农人看到了希望,也坚定他们发展现代化农业的信心。

荆州味道是一抹乡愁 全新形象促进转型升级


舌尖上的荆州味道是什么?100个人有100个答案。但大家达成共识的是,乡愁。

在公安东南醇展位,祖孙三代拎着罐装、袋装牛肉制品,与工作人员聊得火热。 “罐装的留在自己家吃,袋装的我寄给在北京工作的弟弟。”彭晓琪笑着说, “对我们姐弟俩来说,公安的牛肉就是一缕乡愁,无论我们生活在哪里,都记在心头。”6年前,彭晓琪从公安嫁到沙市,4年前,弟弟留在北京发展,两人回公安的机会少了,但每次吃上地道的公安牛肉就特别开心。

“你看,这是妈妈给我买的饮料。”5岁的儿子举着公安产的乳酸饮料向旁人炫耀。身旁的婆婆打趣道: “谁让你妈妈是公安伢咧!”

荆州区纪山米、沙市豆瓣酱、松滋鸡、石首笔架鱼肚……同公安牛肉一样,许多带着地域特色的农产品让身在异乡的荆州人牵肠挂肚。这正在他们心中的“荆州味道”。

去年11月,在武汉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上,荆州65家企业惊艳亮相。其中52家企业在荆州味道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整体形象特装区展示展销,荆州鱼糕、网红小龙虾、自发热鱼汤、虾稻米等销售火爆,荆州特色农产品得到现场消费者的认可。

为进一步提升荆州农产品品牌形象和核心竞争力,增强荆州优质农产品的宣传推广度、社会认知度及品牌知名度,市农业农村局此前面向社会开展“荆州味道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Logo设计、品牌口号及广告语”公开征集活动。年货会上,全新升级的“荆州味道”Logo揭开神秘面纱,前来赶集的市民在听完介绍后,表示蓝天、绿水、古城等元素能呈现出“荆州味道”的精髓。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君表示,今后,在体现公益性的基础上,将逐步推动“荆州味道”

向认证型品牌过渡,不断丰富“荆州味道”产品品种,作为“荆州味道”子品牌统一对外宣传推广,带动企业转型升级。

发挥各自品牌效应 抱团打造公用品牌

荆州,地处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腹地,素有“鱼米之乡”美誉,荆楚大地孕育而生的农产品在全国举足轻重。近年来,年货会通过产品展示、现场销售和产销对接以及整体推介等形式,部分区域性品牌的影响力逐渐扩大。

湖北正牛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是连续多次参加年货会了,在年货会展区,该品牌深受市民喜爱,公司推出的“年货大礼包”收获了不少“铁杆粉丝”。

“年货会为我们这些参展企业搭建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让我们的销量节节攀升,更重要的是我们打响了品牌知名度,得到了一批忠实的用户, ‘回头客’越来越多。”该公司运营总监苏丽萍介绍,他们的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通过年货会建立了固定的渠道,销路越来越广。

记者在现场看到,洪湖莲藕、荆州鱼糕等在全国、全省颇具盛名的品牌,已在百姓心中树起了名牌形象;像公安牛肉、洪湖清水、松滋鸡等带有地方特色的品牌也十分有人缘,在稳固老客户时,还发展了不少新客户。

搭建平台,打造品牌,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消费者受益的多赢格局。 “荆州味道”年货会此前已举办过四届,让荆州农产品让本地消费者认可,让更多外地消费者认知。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化发展,国家相关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推进品牌发展,把加强品牌建设作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通过举办荆州鱼糕节,在北京、武汉等大中型城市开展推介活动等途径,荆州鱼糕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省内外的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今年,荆州鱼糕和洪湖莲藕还一同入选2019年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全国300个)和100个具有代表性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米也是荆州的另一大优势产业,下一步,我市将着力打造荆州大米品牌,推动构建大米全产业链体系,提升品牌价值。(记者安娇姣 佘海艳 梅闻 潘路)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