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我省农技推广 一年节本增效逾百亿元
信息来源: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1-16 15:42


1月6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传来消息,2019年全省农业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3800万亩,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累计降成本增效益100亿元以上。

去年1月,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湖北省2019年农业主推技术指南的通知,组织遴选了20项“水稻+”、水产、园艺、畜牧等符合绿色增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量安全的农业主推技术,推动全省现代农业规模化、机械化、轻简化和生态化发展。

模式引领,效益倍增。“中稻-再生稻-油菜(绿肥)”周年高效栽培技术经过三年的集中统一示范,核心示范区基本实现了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机械化生产、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绿色防控、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品牌经营,通过建立高质量示范基地,有效促进了水稻全程机械化、病虫害绿色防控、减肥减药、种地养地等技术的集成组装与推广,全省再生稻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水产协同推广团队致力于在全省推广河蟹“3+5”和优质大规格河蟹养殖技术。2019年11月15日,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专家对洪湖示范基地的生产情况进行了测产,测产结果显示:成蟹均重0.454斤,其中雌蟹均重0.389斤,雄蟹均重0.518斤,产量超过200斤/亩,将加快推进我省河蟹产业提档升级。

直面痛点难点,破解推广瓶颈。全省建立以国家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为主导,科研院校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广泛参与的“一主多元”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组建协同推广团队,按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绿色生态系统恢复的要求,会诊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研究和实践促进产业持续发展的集成技术和模式,全力探索农业技术推广的长效机制。

一年来,20个技术指导团队组织500多名专家教授及行家里手,累计建立示范基地500余个,开展农民技术培训约2900场,培训17.7万余人次。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分析,2019年如期完成节本增效100亿元的目标任务。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