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强化集成创新成果落地 持续推动全域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1-16 16:21


113日,全域种植业绿色生产试验示范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域种植业绿色生产试验示范工作,研究讨论了2020年工作计划。

会议指出,以“四级联创”为抓手,开展全域种植业绿色生产试验示范,是贯彻落实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2019年各单位充分发挥“四级联创”的优势,积极协同配合,按照“资源整合、一核多辅、研推并重、集成示范”的思路和全过程管控、全产业融合、全区域推进的建设路径持续推进,取得良好进展。一是科技支撑不断强化。立足推广体系,聚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力量,建立6个科技小院,全国农技中心青年干部、地方各级农技人员、研究生博士生30多人驻扎农村生产一线,有关专家累计80人次前往杭锦后旗进行技术指导。二是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围绕主导作物集成“四控两化一改”绿色技术模式,形成纵贯全旗9镇、1农场的全域绿色生产布局,开展核心试验示范区1.3万亩、小麦麦后复种面积2.8万亩,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区23个、农业绿色产业园26个、田园综合体6个,“一园一区一体”建设面积达到60万亩,辐射带动106万亩,绿色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三是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四级联创”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合作奖,杭锦后旗被确定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县和全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单位。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领导、内蒙古自治区主要领导等前往杭锦后旗调研指导,新华网、人民网、农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全域种植业绿色生产成效显著,影响越来越大。

会议强调,全域种植业绿色生产试验示范工作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技术集成创新和示范带动,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一是围绕产业抓技术集成。按照绿色发展需求,针对小麦、玉米、向日葵、水果、蔬菜五大产业,统筹考虑水、盐、肥、药、膜等因素,对单项技术进行集成,形成系列综合性全程绿色生产技术体系。二是集中力量推全域落地。围绕全域绿色发展整体目标,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建设集中连片、成规模的示范区,推动核心技术落地。三是统筹谋划建机制模式。注重项目成果总结,不断形成全产业覆盖、全过程管控、全区域适用的绿色技术模式。加强绿色发展体制机制研究,创设绿色发展的政策和机制,逐步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打造整县全域农业绿色发展的典型样板,发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区的作用。

全国农技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魏启文,副主任刘信、许发辉、王戈、王福祥,首席专家高祥照,8个处室负责同志以及杭锦后旗旗长白岳、巴彦淖尔市农技中心副主任洪建刚、内蒙古自治区土壤肥料和节水农业工作站科长郜翻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范骏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魏启文主持。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