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2020年全国秋冬种生产形势会商会在西安召开
信息来源:全国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9-15 15:58

农谚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当前“白露”刚过,“秋分”将至,全国秋冬种生产即将全面展开。为准确把握今年秋冬种生产形势,提出有针对性技术意见,切实抓好秋冬种生产指导服务,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9月8日,全国农技中心在陕西西安组织召开了2020年全国秋冬种生产形势会商会,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10个小麦主产省农技推广部门代表及有关气象、植保专家共50余人参加会议。国家气象局毛留喜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张云慧副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韩亭辉博士分别就今年秋冬气候变化趋势及对秋冬农业生产的影响、近几年病虫害发生情况及今年秋冬种病虫害预测、今年小麦产业发展形势等作专题交流,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和各省代表分析交流了今年各地小麦秋冬种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提出了小麦秋冬种技术意见,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宁殿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会商认为,今年主产区小麦秋冬种有利条件多,秋季天气条件总体较好,土壤底墒足,茬口衔接好,对提高整地播种质量、实现适期适墒播种较为有利,但也面临气候不确定性增加等不利因素。会议强调指出,各地要高度重视秋冬种生产工作,加强技术指导服务,为秋冬种生产提供支撑和保障。一是及时制定技术意见。各地农技部门要组织专家,进一步分析各地今年秋冬种形势,及时发布小麦秋冬种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各地落实关键技术措施。二是分区开展指导服务。要组织开展药剂拌种、精细整地、适期播种、播后镇压、测墒节灌等环节的技术培训,提高播种质量,确保种足种好小麦。三是组织技术试验示范。组织开展小麦高产高效栽培、节水减肥绿色生产、测墒节灌等技术集成,做好试验示范,提高技术到位率和入户率。四是做好冬前麦田管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肥水结合,控旺促弱”的原则,做好小麦冬前管理。突出“保全苗、保壮苗、防冻害、防病虫”的“两保两防”目标,确保壮苗安全越冬,为小麦丰产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