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工程质量是农田建设的生命线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6-08 11:34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田建设工作,近年来农田建设投入规模、建设任务不断增加,2021年全国将建设高标准农田1亿亩,仅中央财政投入就达到上千亿元,成为党和政府保护支持农业一项实实在在的重大举措。一些地方党委政府,还把农田建设纳入民生工程项目清单,向社会公开承诺年度任务,全力推进实施。

农田建设项目点多、面广、类型复杂,涵盖了土地平整、农田水利、耕地质量、机耕道路、防护林网、输配电等诸多措施,工程总量大、单项小、隐蔽工程多。作为农业生产型基础设施,农田建设与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项目建成后不但要依法依规通过工程验收,更为重要的是能有效发挥对农业生产支撑作用。建成的项目能不能用、好不好用,农民群众的感受最为直接,对工程质量也最有发言权。同时,随着农田建设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各界对农田建设工作也予以了更多的关注和监督,甚至一部手机、一条短视频,群众就成了自媒体时代的工程质量监督员,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要深刻认识质量管理的重大意义。“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优劣,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农田建设工程的能否正常运行,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能否得到有效保障。可以说,工程质量是农田建设的生命线,必须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须臾不得放松。

要深刻认识质量管理基本规律。工程质量的形成是一个渐进和积累的过程,项目建设的每一个阶段既有本身的质量要求,又对最终形成的完整实体质量有着重要影响。要以贯彻落实质量管理办法为契机,抓紧建立健全涵盖项目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规范质量管理程序,强化建设过程管控,提高建设质量成效,促进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将流程管控、行为管理落到实处,夯实质量管理基础。

要全面掌握质量管理的关键要素。工程质量管理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能仅仅依靠发文开会抓质量,行政动员管质量,必须严格落实责任,抓住关键要素,提高工作本领。目前,质量管理已从传统的事后实物质量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发展到标准化管理阶段,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在不断演进更新。从农田建设工程实际来讲,关键是要抓住规划储备、立项审批、实施管理、建后管护和质量监督等五个环节,明确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健全全过程监管体制,压实各阶段管理责任,做好系统、全面、全周期的项目质量管理,用各环节、各要素质量达标来确保项目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达标。

要更好发挥工程监理的作用。农田建设项目要求采取项目监理制,这是利用外部专业技术力量和监督机制提高工程项目质量的有效举措。规范监理工作内容,严格落实监理工作,核心是发挥监理“三控”“两管”“一协调”的作用。“三控”就是工程进度控制、质量控制、项目成本控制;“三管”就是合同管理、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工程信息管理;“一协调”是指全面地组织内外部协调。发挥专业化监理的作用,可以有效弥补工程质量管理的人员不足与技术短板,夯实工程质量管理的基础。

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关乎中央支农强农的政策能否真正落地见效,关乎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是否牢靠,田间地头的“小项目”是关乎着国计民生的“大举措”。每一位农田建设者都有责任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真正建一亩、成一亩,努力把这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变成温暖亿万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