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江西赣州市赣县区:思路一变田地宽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6-08 11:38

连日来,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早早地分组下到乡村,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走进田间地头,征求群众意见,为支部“学党史,促振兴”问计于民。

赣县区地处江西南部,是典型丘陵山区县,高山多,平地少,耕地分散零乱。据统计,连片200亩以上地块,占比耕地面积不足20%。2017年以来,江西开始省级整合各项涉农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些相对集中的地块已建成高标农田。2020年12月,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下达新一年高标农田建设任务,明确赣县区年度建设8.5万亩高标准农田,占全区耕地总面积18%。这对一个人少事多的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来说,简直是一项难以完成的任务,必须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

在韩坊镇梅街村,驻村第一书记朱建华正在早稻育秧棚指导村民进行旱床育秧,见到来人,马上停下了活计。他说:“你们来了真好!近几天我在好几个村小组开展‘乡村夜话’,既宣传政策,讲红色经典,又动员农耕生产,群众给我反馈了很多意见,多数跟你们的农田建设相关!”在一起干活的村民七嘴八舌地说开了:“你们建高标农田,只做了村庄中心的耕地,稍远一些的农田,因地块分散没有得到任何改善,而那些都是我们的口粮田,不改造根本没法耕种!”另一个说:“往年做高标,都是挑条件好的地块做,缺水源、不通路的地方更需要做,却年年轮不上!”育秧棚热闹起来了,讨论足足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农田建设股的曾俊同志顺势就问:“今年我们不再按连片200亩以上地块选点,把你们村所有还没改造的农田,除去坡度太大和生态红线范围的耕地全部纳入农田改造,同意吗?”棚内群众异口同声地说:“当然同意!”又问,你们希望把这些耕地改造成什么标准?这个说,“小坵并大坵,弯田埂变直田埂”;那个提出,“落差不大的适当平整,保证机械能下田,排灌不用愁!”……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让来人满满地做了三大页记录。

晚上回到办公室,照例开展集中学习。这时,大家就一股脑将基层收集到的各种意见汇总:“每次我们要乡村报农田建设项目,他们都不积极,不主动,认为条件不适宜,所以每年完成3000-5000亩任务都是靠压担子来推动。今年要实施8.5万亩,怎么压也完成不了啊。”但是也有不少同志反馈,群众不是不愿意实施农田建设项目,只是抱怨我们往年选址标准定得太高,实施项目不太切合实际。

交流讨论一直进行到深夜,最后形成了一致的意见。要像毛主席当年开辟革命根据地一样,转变思路选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满足群众诉求,一心为群众的切身利益着想。纵观党史,群众路线就是党一切工作生命线!今年任务虽然重一些,当我们也可以考虑在群众积极性高的乡村建立示范点,采取整村整乡推进的办法,建立“根据地”。至于建设标准,我们也不能贪大求洋,就顺应群众的期盼,把他们的口粮田按“小并大,短并长,田埂改直梯级平;渠要畅,路要通,排灌自如可机耕”的愿景制订实施方案。

思路的调整,带来了工作节奏的新变化。很快就有韩坊、王母渡等5个乡镇相继提出申请,要求年度内全域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而且这5个乡镇都是相邻相近的一个自然区域,就像当年开辟的一块红色根据地,不折不扣地将8.5万亩农田建设任务落实到了位。由于群众积极性高,勘测设计单位还筛选出近2000亩未利用地,作为新增耕地的后备资源。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