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荆州市首次发现外来入侵物种——豚草,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现场铲除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公安县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2-08-02 16:36

8月1日,市农技推广中心联合公安县农业农村局,在公安县南平镇组织召开外来入侵物种——豚草铲除现场会,现场拔除新发现的万余株豚草,并对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进行署,确保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安全。

此次新发现的点位于公安县南平大桥附近的松滋东河北岸,沿岸边呈线性分布,共600余平米、1万多株。会上,南平镇组织20余名技术人员对豚草进行了人工拔除。这是继7月26日以来,该县发现的第三处豚草生长点,已经组织人员全部进行了拔除,共拔除2万多株。同时,负责该县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的长江大学高校专业团队,现场为南平镇及该县参与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的相关人员讲解豚草特性和防治知识,指导当地防除技术要点。

豚草又名艾叶破布草、美洲艾,属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北美。于20世纪30年代初传入我国,已扩散至19个省,省内武汉、鄂州、京山等地均有发现。豚草生命力、竞争力、再生力极强,破坏生态,释放多种化感物质,对禾木科、菊科等植物有抑制、排斥作用。侵入农田可吸收大量水肥,造成土壤干旱贫瘠,严重影响作物生长,造成农业减产,甚至绝收。豚草还可传播病虫害,叶子中含有苦味物质和精油,乳牛食入可使乳品质量变坏,带有恶味。豚草对人体的直接危害是花粉过敏,可引发过敏性皮炎和支气管哮喘等变态反应症。豚草防治最佳时期为每年3—5月的苗期,可采取机械防除、化学防除、生物防治、替代控制等措施进行防除。目前应抓紧在豚草开花结实之前人工连根拔除,避免开花散粉危害人类健康,又可防止结出大量新的种子,同时阻止再发新枝。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