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把“村强民富”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8-08 08:12

    8月,傍晚。

    晚风拂过稻海,卷起千重浪;斜阳洒在稻田里,染上一片金色——这是监利市尺八镇毛沙塘村村民用智慧和汗水擘画的壮美丰收图。

    置身稻海,听着蝉鸣和蛙声,村党支部书记张观清喜上眉梢。

    这个即将到来的丰收季,对毛沙塘村和村民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今年初,他们一改往年的“单打独斗”,合力推动村集体、村民与监利市尚禾农业合作社“捆绑”发展,共同探索“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新路。

    毛沙塘村不是第一个与尚禾农业“牵手”的村庄。眼前这接天连日的稻田,落在12公里外的尚禾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地图上,变成了一面小红旗。像这样的小红旗,这个地图上一共有135面。

    从2017年到2022年、从1个到135个,“一社联百村”发展模式不断迭代升级、扩大辐射范围,但其内核和方向始终未变:紧紧依靠县乡村三级党组织,始终把合作社、村集体、村民的利益紧紧拧在一起,共建共担、共享共富,真正实现企业做大、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三方共赢”。

    共富的“种子”生根发芽

    ——“输血”变“造血”,贫困户有了存款

    2017年冬,寒风凛冽,监利市尚禾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欧阳斌和扶贫干部还没走到贫困户张其凤家门口,便听到一阵阵抽泣声。敲开门一看,眼前的景象让欧阳斌惊呆了——

    破烂的平房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张其凤的孙子看到邻居家都在打糍粑,吵着要吃这吃那,家里已穷得揭不开锅。

    张其凤是尺八镇周祠村村民,因家庭连遭变故,债台高筑,生活极其困难。

    “太穷了。”欧阳斌当场从包里掏出2000元塞给张其凤,让她先买点年货过个好年。

    “这次给2000块钱,可过了年、花完钱,她家以后的日子又该怎么办?”回家后,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欧阳斌心中。

    2017年,正值决战脱贫攻坚千日冲刺的新起点。我们党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尺八镇,贫困户共有1936户。决战脱贫攻坚,合作社能做点什么?张其凤家里的贫穷景象在欧阳斌脑海里挥之难去。

    “‘输血’永远只是一时之举,‘造血’才是长久之计!”欧阳斌思来想去,找到了答案。

    根据尺八镇所有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情况,尚禾农业合作社端出整村推进、连村发展的“3371”方案:投资300万元,确保每户贫困户年收入达到3万元,通过种植、养殖、就业、金融、技能、教育、公益7种方式,重点帮扶100户贫困户按期脱贫。

    “3371”模式的推行,令张其凤们的生活悄悄发生改变。

    在产业帮扶上,合作社投资3.8万元帮张其凤建猪舍,养猪12头;在种植帮扶上,张其凤家10余亩稻田转给合作社,全程打包免费服务;在就业帮扶上,安排其儿子到合作社当插秧机手,插秧600多亩收入2万多元。

    3年光景,张其凤用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1年脱贫、2年奔小康、3年起楼房的梦想照进了现实。2020年,她不仅还清了债务,花甲之年第一次有了10万元存款。

    手捧脱贫硕果,昂首迈向小康路。脱贫攻坚战中,尚禾农业为贫困农户量身定制的“3371”发展模式,不仅为他们脱贫致富植入“造血干细胞”,合作社也不断发展壮大,地图上的小红旗越来越多。

    村集体、村民和合作社各占三成

    ——“我”变“我们”,农业饭碗端得更稳

    时代的车轮,在中国广袤田野上留下深深的辙印。

    2020年岁末,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向全世界郑重宣告: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赛道虽然转换,欧阳斌却始终坚定地认为:要做好“融合发展”文章,让合作社与村集体、村民联结得更紧密。

    2021年初,尚禾农业合作社与尺八镇东铺村达成合作协议,新版发展模式应运而生。欧阳斌提出“1234”分配方式:合作社向村民提供的种子、农药、化肥价格让利10%,合作收入利润的20%给村集体、30%返还给农户、40%留在合作社。

    但新发展模式并没有带来想象中的火热场景——村集体动力不足、村民犹疑观望,整个东铺村只有6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

    症结到底在哪里?

    出生在尺八镇老江河边的欧阳斌,祖辈都是农民。2012年,他流转林塘村500亩土地成立合作社,针对“不愿、不会、不能、不敢种田”现象,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为村民提供水稻集中育秧、农机综合服务、农产品电商营销等“一条龙”服务。

    生于斯长于斯,欧阳斌对这片土地和农民有着深厚感情;回首10年农业耕耘路,他想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吃农业这口饭,不能只顾自己的利益,只有做到发展成果大家共享,合作社才能一步步做大做强,农业饭碗才端得更稳、更久。

    “合作社拿40%的利润,村集体才占20%。村集体积极性不强,村民也有想法。”欧阳斌找到了症结。

    “村不强,民难富!”欧阳斌决定:将合作社的利润拿出10%给村集体,双方各占30%。

    有了计划该从哪里下手呢?正当欧阳斌犯愁时,毗邻东铺村的毛沙塘村却找上了门,而且还是村党支部书记张观清带着“两委”班子一起来的。

    村里有农户、有农田,却没技术、没机械、没资金,而尚禾农业能提供从种子到销售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最后让欧阳斌吃下“定心丸”的,是毛沙塘村“两委”班子强烈的发展愿望和主动作为的担当。

    双方一拍即合。他们决定实践“334”模式,即将30%返利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分红30%,利润的40%返利给农户,其中10%奖励给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作贡献的人。

    600多户村民牵手合作社

    ——“小插曲”变“合奏曲”,共担共享植根村民心中

    早春时节,乍暖还寒。今年3月5日一大早,毛沙塘村600多名村民便赶到村委会门前广场参加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是否与尚禾农业合作”。

    “你们卖的农药种子到底能优惠多少?”8组村民胡小河率先发问。

    “大家放心用,同品牌农药、化肥、种子价格全部比市面上优惠15%。”欧阳斌答道。

    “这么便宜,卖的是不是真货?”

    “我们和镇里、村里签了协议,假一赔十,大家尽管放心用!”

    原沙岗村老支部书记李洪春追问:“我们收好的粮食运往合作社,运费怎么算?”

    “以前粮食运到尺八镇多少钱,以后运到合作社就是多少钱,多出的运费全部由合作社承担。”欧阳斌当场表态。

    张观清也站起身表态:“请大家相信我们,相信党组织!”

    一问一答间,村民们的疑虑逐渐消除,欧阳斌的信心更足了。

    3月底,一场盛大的订货会在尚禾农业合作社举行。会前,欧阳斌与张观清合计,村民代表大会开得挺成功,肯定能吸引不少村民参加。可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天一下子涌来了300多名村民,合作社接待大厅被挤得水泄不通。

    胡小河是第一批签订合同的农户,家里18亩农田全部种上尚禾农业提供的种子。按照专家指导,科学耕种、施肥、打药,作物长势喜人。

    可农户张军华却开心不起来,5月上旬,他家的秧苗有点泛黄,看起来病怏怏的。

    “莫不是种子出了问题?你可要为我做主啊。”张军华连忙找到张观清。

    收到信息,欧阳斌第一时间带着合作社“庄稼医院”专家赶到现场。诊断结果很快出来了:受天气影响,加之田间管理不善,导致秧苗变黄。

    “合作的成果要共享,责任也要共担。水稻种植出现了问题,我们大家要一起想办法。”欧阳斌说完,也请张军华放宽心,将为他免费提供新种子,补救遭受的损失。

    张军华家发生的这个“小插曲”,变成了村“两委”、村民和合作社三方演绎的“合奏曲”,也让更多村民对“共担共享”有了更深认识。

    到6月中旬,毛沙塘村629户村民与合作社签订协议,覆盖面积达5000余亩,占全村耕地面积70%以上,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

    1.0版、2.0版、3.0版,“一社联百村”发展模式在实践探索中持续优化升级。坚持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推动村集体、村民、企业和社会等协同参与,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农村基层治理体系,监利正在乡村走出一条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新道路。

    春种夏耘,只为秋天的丰收。苍翠的稻浪,遍野飘香,那耀眼的阳光正为稻穗镀上一层层金黄。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