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做足村集体经济收入“大文章”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8-08 08:20

    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收入,既是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部署,又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现实要求。今年,监利市红城乡党委、政府以主动谋的精神、大胆闯的拼劲、扎实推的作风,组织各村摸清四项家底、成立两个合作社、借鉴六种发展模式,因村制宜做好增收工作,村集体经济收入呈现出良好增长势头。

    下好“先手祺”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在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中,红城乡党委、政府主动把工作重点放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今年元旦刚过,乡党政领导、总支书记和村(社)支部书记就一同前往复兴村、黄驹村参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观摩点,学习先进经验,发挥其典型引领作用。

    据介绍,复兴村因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为将闲置土地有效利用,通过召开村“两委”会和全村党员群众会,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决定整合村级闲置资源资产。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与110户农户签订承包合同,500亩闲置土地由村集体分2期承包,经过平整土地、修生产路、挖进出水渠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后转包给种植大户,有效增加了农户收入,盘活了村集体经济。

    黄驹村根据自身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基础,决定发展以优质莲藕为主的水生蔬菜产业。以黄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载体,流转土地162亩,37户农户与村集体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进行了高标准农田改造。改造后的农田每亩可产鲜藕3500斤,亩产值6000元以上,亩平纯收入2000元以上,今年集体创收可达30万元以上。

    半年一拉练 力促学有先进赶有目标

    为持续跟踪督办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收入工作,红城乡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一方面强化政策保障,为主动谋、主动抓、主动落实的村(社)给予行动上的帮扶、资金上的支持和招商引资方面的协助;一方面强化调度考核,以文件形式下达具体目标任务,开展半年一拉练,举行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7月3日,红城乡促进村(社)集体经济增收现场拉练活动从王府垸村拉开序幕。在2天的活动中,大家远眺复兴村的千亩良田,观赏合兴村、黄驹村的翠绿荷叶,品尝曾子庙村、清港村、仙鹤台村的瓜果香甜,听取何王村、朝阳村、老裴铺村新兴产业发展介绍,了解何赵村、姜吴村的城区发展规划……活动现场,不少当地群众驻足观看展板,关心村里做了什么、要做什么,不时相互交流,包村干部们也从手拿稿件到尽情畅谈,让活动的意义愈发深刻,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

    位于红城乡东南角的姜吴村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机制,与时俱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村党支部书记潘经龙在拉练活动中表示,该村目前正在盘活村临荆南大道北侧的两处闲置发展用地,计划打造一个集休闲、健身、绿色生态餐饮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项目建设采用投资方预付租金与村集体出资相结合的模式,为投资方量身打造商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带来80到100万元集体收益。

    针对部分村(社)存在的不足,乡党委、政府及时把脉问诊,开出“药方”,建议各村(社)要有目标、有线路图、有时间表,紧抓关键节点,迅速抓好落实;同时要提前做好群众工作,联合村党员、老干部参加谋划,谋划时要和当前政策一致,多询问相关部门意见,切实做到正确决策,少走弯路。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