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御风而行“预制”未来 ——洪湖市全力打造华中水产品预制菜之都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5-26 08:30

发挥资源优势 抢占产业高地

一曲洪湖水,唱遍天下知。

洪湖大湖,微风轻拂、水波荡漾,荷花、莲叶随风摇曳,鱼虾畅游水中。目光所及,皆为美景。

洪湖是全国第七、湖北第一大淡水湖泊。洪湖市除了洪湖以外,辖区内共有大小湖泊102个,又被称为“百湖之市”,拥有水面百余万亩,其中洪湖大湖水面53万亩,是水质优良的大型淡水湖泊之一,是我国重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被誉为“湖北之肾”。

洪湖拥有优势的湖泊资源,非常适宜发展水产业,淡水养殖面积和淡水产品总量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以大闸蟹、小龙虾、藕带、鱼为代表的一批洪湖水产品牌享誉国内外,在水产预制菜中具有天然的原材料优势。

2022年,洪湖市水产养殖面积为80.3万亩,产量42.2万吨、居全省第一。其中,小龙虾(含虾稻)养殖面积达110万亩,产量13.32万吨;四大家鱼养殖面积达45万亩,产量20.35万吨;河蟹养殖面积达35万亩,产量7.435万吨;黄鳝养殖面积达3.2万亩,产量0.8万吨;水生蔬菜种植面积达23万亩,产量30万吨、居全省第一。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16.89亿元,同比增长48.22%,总产值居荆州市第四,增幅居荆州市第一。


“正是发挥资源优势,抢占产业高地,让洪湖市农产品加工业硕果累累。”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洪湖市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让其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助力农产品深加工、减少资源浪费、培育新增长极的重要抓手。

2011年,洪湖本土企业洪湖市宏业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与安井食品就鱼糜业务开展合作,宏业鱼制品产品以鱼糜为核心,下游客户为安井食品,用于火锅料鱼糜制品的生产。

2018年1月、2021年6月,安井集团两次向宏业食品进行投资参股,宏业食品更名为新宏业食品。安井集团累计投资7.97亿元,控股比例由19%提高到90%,成为新宏业食品的最大股东。

2022年3月4日,洪湖市成功与福建安井集团签约,投资10亿元,建设预制菜生产基地。


随着预制菜产业的深入推进,洪湖水产业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加之“中国名蟹第一市”“中国再生稻之市”“中国小龙虾第一名城”“中国淡水水产第一市”“全国小龙虾产业十强县市”等金字招牌傍身,“洪湖清水蟹”“洪湖渔家”“洪湖浪米业”等一批区域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等品牌加持,洪湖发展水产预制菜,恰逢其时。


政策“保驾护航” 产业“扬帆起航”

预制菜产业不仅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还是联农带农、促进三产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作为餐饮和传统农业升级迭代的组合拳,预制菜产业既是“新风口”,更是“新蓝海”。

4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的原生态原料成为一大亮点。消费者品尝该公司的莲藕系列、藕带系列预制产品后,对其味道赞不绝口。

“除了特色产品藕带外,公司还带去了洪湖藕汤等一系列预制菜产品。”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总经理李镕华表示,希望借助海南消博会的平台,将产品推广到国外,让荆州洪湖的莲藕水产品享誉全球。

产业的兴盛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政策的“保驾护航”。

近年来,洪湖市推出了涵盖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各项举措,设立了2000亩预制菜产业园区。市政协积极统筹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科学推进美食与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促成了“十大名菜”“十大名小吃”“十大好礼”的评选和饮食文化品牌建设,围绕预制菜发展现状走访调研,倾听基层呼声,精准提出“五个统一”,向洪湖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积极打造华中地区水产品预制菜之都。


洪湖预制菜生产基地项目历时四个月签约,在加速奔跑的过程中,土地指标问题曾是安井集团面临最大的“坎”。该市迅速召集经开区管委会、自规、发改、环保等部门及项目责任单位负责人,集中力量、广辟门路,同时,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项目现场协调问题,在7天内做好群众工作,在2个月内安排好土地指标,在50天内拿到了省政府相关批复。

洪湖市“快、准、狠”的工作作风,给了安井集团投资洪湖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洪湖市始终以最优良的政府环境、人才环境和政策环境为安井预制菜生产基地顺利建设提供保障,5个工作专班全力提供帮办、代办等多项服务,使安井预制菜生产基地顺利取得相关证照,让安井人一心一意投入到项目建设、管理、运营之中。


“龙头”企业在洪湖“落地生根”,上下游企业也纷纷抛出“橄榄枝”。

今年1月,国内顶级复合调味料企业湖南佳元禄食品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成立子公司(湖北旺丰辉食品有限公司),在洪湖市建设包含立体式冷库、立体式干货仓库、中西式酱料车间、预制莱车间、提取物车间、污水处理站、宿舍楼的预制菜肴酱料生产线项目。

5月18日,在荆州市2023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洪湖分会场,湖北旺丰辉食品有限公司酱料及预制菜生产项目正式开工。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工人们铆足干劲奋战一线,新一轮建设热潮火热开启,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加大创新研发 加速产业布局

预制菜产业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接餐饮消费,符合农产品向食品化升级、农业供给侧向需求侧升级的趋势。

预制菜产业前景广阔,但广阔的蓝海下,也有挑战的暗流。

面对挑战如何破局?洪湖市怎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扩大市场份额——加强与全国连锁大型商超、餐饮企业等合作,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支持生产基地建设预制菜专供销区前置仓,形成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闭环供应模式,充分发挥水产冷链物流辐射作用及武汉都市圈农产品供应基地作用,构建预制菜流通体系,巩固预制菜产业核心竞争力,扩大预制菜在市场的占有份额。

发挥品牌效应——发挥洪湖华贵泡藕带、隆客多酱板鸭等知名品牌的带动作用,依托美食节、食博会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同步营销活动,每年组织筹办专场推介活动,打造“洪湖莲藕”“洪湖清水”“洪湖青头鸭”等洪湖预制菜品牌。

规范行业标准——建立健全生产管理标准和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对标新宏业食品、华贵食品、万农、井力水产及雪萝食品加工企业标准,加快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创新产品研发机制——采用“引进一批+培育一批+奖励一批”的措施,引进一批预制菜研发、制作专业高端人才,培育孵化一批预制菜专业领军人才,积极寻求与国内外有关预制菜产业权威机构、权威专家广泛多样的合作,发挥安井集团预制菜加工产业园龙头作用,支持企业创新研发,探索建立洪湖市预制菜产业联合研发平台,推陈出新“洪湖味道”预制菜品牌系列,促进预制菜产业高端化发展。


《荆州市预制菜产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2023—2027年)》提出,经过3—5年努力,力争全市预制菜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预制菜全产业链规模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速25%以上。

当前,洪湖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叠加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争先进位期。


将洪湖市打造成华中水产品预制菜之都,是水乡人民的共同心愿。

未来,洪湖市将以农业种养殖为基础、餐饮业为核心、食品加工业为主体、旅游业为载体、会展业为平台、物流和信息业为支撑、职业培训为动能、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朝着华中水产品预制菜之都的目标不断前行。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