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湖北夏收油菜面积和总产有望双创新高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5-29 14:28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眼下正处于油菜收获关键时期。据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最新农情调度,按照调度和预测情况,预计2023年湖北夏收油菜面积和总产有望双创历史新高。

这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油菜生产,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全程科技服务到位,加之2022年菜籽收购价格好,调动了种植积极性。

去年秋播,湖北省委农办印发通知,将160万亩扩种任务分解到市州,同时将油菜生产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组建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开展秋播督导。各级党委政府将油菜生产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将任务面积分解到村到户到田,确保面积落实到位。中央产油大县奖励资金切块支持湖北冬种油菜资金较上年增长27.45%,湖北各地持续利用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的40%用于油菜统一供种及技术示范,加大油菜生产支持力度。

湖北深入实施科技服务油菜产业链行动,开展全产业链、全生育期科技服务。在油菜生产的各个节点,先后印发秋播生产、冬春田间管理、冻害恢复等技术指导意见,组织春季农业大培训,通过云上课堂、田间指导、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推广新品种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开展油菜春季田管技术培训与服务。优质品种、油菜缓释肥及全程机械化作业得到广泛推广运用,全面提升油菜绿色生产水平。

政策给力,科技加力,湖北油菜种植积极性明显提高,特别是去年新型经营主体成为扩种的主力军。据去年秋播农情调度,全省在田油菜1898.5万亩,比2022年夏收面积增加。当前,湖北正因地制宜加强技术指导,抢抓降水间歇,抢收、晾晒,做好机收减损,力争颗粒归仓。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