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为什么转基因产品要进行安全评价?为什么说通过安全评价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5-29 14:47

对转基因产品进行安全评价是国际通行做法,国际上建立了科学严谨的评估程序和评估标准,就是为了确保通过安全评价、获批上市的转基因产品和普通产品一样安全。科学界长期跟踪和应用实践表明,通过安全评价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

转基因技术是一项新技术,人们对新技术有担忧和疑虑是正常的。为了充分保障转基因技术这项新兴技术在发展应用中的安全性,也为了消除社会公众的担忧,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普遍要求对转基因产品进行安全评价。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制定了科学严谨的评价标准,是全球公认的评价规则。各国遵照这些评价标准,建立了全面系统的评价方法、程序和法规制度。

从科学角度看,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主要体现在吃了对人有没有不良影响以及大面积种植对生态环境有没有不良影响两方面。转基因产品上市前需要经过毒性、致敏性等食品安全评价,以及基因漂移、生存竞争能力、生物多样性等环境生态影响的安全性评价,确保通过安全评价、获得政府批准的转基因生物,除了增加人们希望得到的性状,例如抗虫、抗旱等,并不会增加过敏原和毒素等额外风险。

我国对转基因农产品的安全评价按5个阶段进行,在任何一个阶段发现任何一个对健康和环境不安全的问题,都将立即中止。以获得我国批准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转基因大豆中黄6106”为例,其食用安全和环境安全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评价,评价过程长达11年之久。

世界卫生组织、欧盟委员会、国际科学理事会等众多国际权威机构进行长期跟踪评估的结果表明,上市流通的转基因产品与非转基因产品同等安全。截至目前,已有16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合签署公开信,呼吁尊重关于转基因产品安全性的科学判断和监管机构的评估结论。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