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湖北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5-29 14:49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近日,记者从湖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湖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好服务三农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缩小城乡差距为关键,深入实施强县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乡村全面振兴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基础支撑,为加快农业强国建设作出湖北应有贡献。

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表示,县城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节点,县域是统筹城乡发展、统筹三农工作的基本单元。实施强县工程,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的有效路径,是湖北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以四化同步发展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湖北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增强实施强县工程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系统的观念、统筹的方法,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据了解,湖北将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推进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主导产业,让该干什么的地方干什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就近就业。提升县城建设品质,结合实际打造符合县城特点的田园城市。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体系,大力推进重点农产品产业链建设,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构建统筹县城、乡镇、村庄的三级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建设美好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房设计建造水平,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养。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星华表示,要紧盯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两大目标,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两大路径,实施县城建设、构建三大体系、建设美好农村人居环境等五大任务,因地制宜,改革创新,打造湖北乡村振兴样板,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湖北路径。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