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农业动态
透过“监利小龙虾”看农业品牌建设之路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5-30 11:00

农产品品牌是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提升农民收入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品牌意味着高附加值和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如何打造有口碑的农产品品牌,让农产品走出去、走上高端路线,对于农业大市荆州来说,是个亟需解决的问题。监利市以小龙虾为主导产品,通过创新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借鉴。

要坚持生态优先,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监利市作为全国小龙虾第一县,拥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发展条件,多年来通过实施“双水双绿”战略,推广综合种养模式,实现小龙虾和水稻的协同发展。这样既能降低化肥、农药的使用量,保护生态环境,又能提高小龙虾和水稻的品质和效益,一举两得,形成良性循环,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要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产品“养在深闺人不识”也无济于事。监利市通过举办小龙虾节、电商论坛等活动,展示小龙虾产业的发展成果,通过“吆喝”广而告之,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和采购商。同时,通过与互联网平台、物流公司、食品加工企业等合作,拓展销售渠道和市场空间,真正实现“监利龙虾红遍天下,监利大米香飘万家”。

要不断创新发展,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农产品品类繁多,品牌万千,想要脱颖而出,必须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全的优势竞争力。监利市在保持小龙虾产量优势的同时,注重新模式和高品质的探索,开展稻虾种养示范,加强与科研单位的合作,筛选出最适合江汉平原推广的虾、稻品种。

小龙虾产量连续11年居全国第一,全产业链综合产值300亿元……监利市以小龙虾为载体,打造出一条绿色、高效、可持续的农业产业链,并形成了一个极具区域特色和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坚持生态优先、质量为本、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的原则,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社会认可度的农产品品牌。“监利小龙虾”的品牌建设之路,对其他地区打造农产品品牌具有良好借鉴和启示意义。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