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畜牧兽医
仔猪断奶转群时期的护理
信息来源:荆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转载 | 发布时间:2020-07-27 16:53

断奶过程中仔猪在自身的生理状况和外周的生存环境上都面临巨大的挑战:从液体母乳过渡到固体饲料,从母乳水分过渡到自然水分,再加上与母猪分离的心理变化,这种生存环境和饲料等的改变,都导致仔猪易发生断奶应激;而且此时仔猪自身消化系统发育不全,免疫机能不完善,非常容易出现食欲低下、消化功能紊乱、腹泻、精神状况不佳等断奶应激综合症,我们应重点按照以下护理技术做好仔猪断奶转群关的饲养管理工作:

1.教槽成功

成功教槽是减少断奶应激、减少断奶是仔猪腹泻关键步骤。教槽既有利于提高仔猪断奶重,又可促进其消化器官发育,增强其消化机能,减轻断奶后饲料对其消化道的刺激。一般从仔猪出生后7天后开始教槽,可以在地上放一块干净的木板,先将教槽料撒在木板上,让仔猪采食,等仔猪学会了吃料再换固定的料槽。仔猪不会主动吃料的,可以将调制好的饲料涂抹在母猪乳房上或仔猪的嘴内,让仔猪品尝饲料的味道,以此进行诱食。能刺激胃肠的生长发育,能诱导仔猪麦芽糖酶、淀粉酶、蔗糖酶和胃蛋白酶的分泌,使消化系统尽早适应固体料,从而减弱断奶应激对仔猪的影响。

2.合适的断奶日龄

由于仔猪自身的生理特点,若断奶日龄过小,应激反应大,仔猪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泻、消瘦和抗病力下降,从而导致死亡率升高;而断奶日龄过大不但会降低母猪的利用率,延迟母猪发情,还会抑制仔猪的迅速生长,因此合适的断奶日龄十分重要。一般来讲25~30日龄断奶师比较合理的,资料表明,28日龄断奶仔猪应激小,饲料摄入量是21日龄的三倍,主动免疫比21日龄更有效,仔猪消化酶活性更高,肠道发育更完善,且母猪的年生产力更高。因此在确保教槽成功,仔猪达到理想的断奶体重,建议在28日龄对仔猪断奶;若补料教槽不成功,仔猪生长发育慢,可延后至30~35日龄断奶。由于断奶应激时对温度的要求更高,因此要选择天气晴好、温度适宜的时候进行断奶,气温较冷时可延后断奶。

3.合适断奶方式

仔猪断奶的最初几天,常表现出精神不安、嘶叫、寻找母猪等行为。为减轻仔猪的不安心理,断奶时要先将母猪赶出产房,让仔猪留在原产床上再饲养5~7天。仔猪在熟悉的环境里,会减少不安、打架的情况,并能保持正常的食欲和增重。转群转场可在断奶一周仔猪逐渐适应后进行。

4.饲喂过渡

营养应激是仔猪断奶时腹泻的一大主要原因,仔猪断奶后,由摄取液体乳汁突然改为摄取固体饲料,固体干物质会磨损小肠粘膜,肠绒毛很快磨损变短,绒毛表面由高密度指状变为平舌状,隐窝加深,从而减小了小肠对养分的吸收面积,严重影响其消化过程的分泌和吸收能力;因此做好饲喂过渡,选择合适的饲喂方式,能帮助断奶仔猪提早进食而避免发生肠道疾病。

建议在仔猪断奶后的3~5天内实行少量多餐的限量(正常日粮量的70%)饲喂,经过4~5天限饲后再逐渐增加至正常饲喂量,同时要采取少喂勤添的方法,一天至少饲喂6次,要保证饲料的新鲜和干净,并供应足够的清洁饮水,在断奶5天以后实行自由采食。同时,仔猪断奶7天以内应保持饲料不变(仍然饲喂哺乳期教槽料),7天以后逐渐过渡(开始每天将1/4的教槽料换成保育料,最后逐渐全部换成保育料,换的时候注意观察仔猪有没有拉稀,如有拉稀则缓一天,等稳定了再继续换料,实现平稳过渡),以便进一步减轻应激反应。

5.做好环境过渡

由于仔猪的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刚断奶的仔猪对低温非常敏感,所以必需做好保温工作。一般仔猪体重越小,要求的断奶环境温度越高,并且越要稳定;且因为仔猪断奶后,体脂肪迅速减少,保温机能减弱,因此,必须要提高舍内的温度。断奶后环境温度保持在28℃或者比断奶前高3~5℃,并且昼夜温差不应超过2℃,湿度控制在65-75%,以防止仔猪腹泻和生长不良。

仔猪断奶后,要进行转栏分群时,断奶仔猪的组群一般以一窝一群较好。要进行定点采食、排粪尿、睡卧的调教管理,这样既可保持栏内卫生,又便于清扫,并且注意环境卫生,保持圈舍里的清洁卫生、干燥、空气新鲜,保持通气良好,要注意防贼风。

6.科学保健

断奶转群时仔猪由于巨大应激的影响,存在很大的感染风险,而此时仔猪自身免疫力低下,采用抗生素注射保健可以治疗性预防仔猪因断奶转群应激感染大肠杆菌、副猪嗜血杆菌、链球菌等疾病。

7.优进全出

猪场未能严格执行全进全出制度,或者猪群转出去后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清洗和消毒工作,未能彻底消灭上一批保育猪饲养期间残留的各种病原微生物,导致大量病原微生物在保育舍长期繁殖,在不同批次的保育猪群之间循环,造成猪群继发感染。实行“优进全出”生产模式,能有效防止病原循环。

 全进全出这个词早已不新鲜,如果能够严格执行,的确有利于切断某些病原在不同批次猪之间的循环,有利于猪群的健康。但是笔者认为光做好全进全出还不够,要执行“优进全出”才能彻底切断病原微生物在保育舍的循环。“优进全出”与“全进全出”的区别在于转进保育舍的猪是否健康。“优进”顾名思义就是只把健康的猪只转入保育舍,及时淘汰或隔离皮肤苍白、动作迟缓的僵、残、病猪,清除明显的病原携带者进入新猪群。同时在转入猪群前,要将保育舍彻底清洗干净、消毒、空栏一周以上。

8.加强巡查

对于刚断奶的仔猪,一定要仔细观察采食、饮水是否正常,精神是兴奋还是沉郁,皮毛是光滑还是粗糙黯淡,腹部是饱满还是干瘪,眼睛有无凹陷,有无疾病发生,是否腹泻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