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畜牧兽医
经鼠传播汉坦病毒引起的流行性出血热
信息来源:荆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创 | 发布时间:2020-09-16 09:14

近期由于雨水较多,导致地面上老鼠有所增加,城乡居民应注意防范流行性出血热。

何为流行性出血热呢?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潜伏期为5~46天,一般为1-2周。全年均可发病,但有两个流行高峰,即4-5月小高峰和10月到次年1月的大高峰。

该病毒主要有五种传播途径:1.含有汉坦病毒的鼠排泄物污染空气中的尘埃,形成气溶胶,人呼吸了含有这种气溶胶的空气感染汉坦病毒;2.人进食了被病鼠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水源,经口腔黏膜及胃肠黏膜感染;3.被寄生在鼠类身上的革螨或恙螨叮咬后感染;4.被鼠咬伤,鼠类的排泄物、分泌物直接与破损的皮肤、黏膜接触后感染;5.母婴传播感染,即孕妇患病后经胎盘感染胎儿。

城市居民发病主要是因为在野外、草地或者其他潮湿的地方接触寄生在老鼠身上或洞中的螨虫所致。此病流行广,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大,是国家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

    流行性出血热临床表现为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三大症状,起病急,高热达38℃以上; 全身酸痛,乏力,呈衰竭状;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面红、颈红、前胸红),呈酒醉貌;眼睑浮肿,结膜充血水肿。眼结膜、上腭粘膜和腋下皮肤等部位出现点状或片状出血点。

如何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1.管理传染源,用药物及机械方法灭鼠、防鼠:在鼠类繁殖季节(3~5月)与本病流行季节前进行药物毒杀,在老鼠经常出入的地方投放灭鼠药或捕鼠夹、粘鼠板等。防鼠方法主要有保护老鼠的天敌,及时堵塞鼠洞,门窗合缝,排水口加铁栅,粮食勿暴露堆放,应放在密封、不易被咬破的容器里等措施。

2.切断传播途径,注意个人卫生,管理好食品,灭螨、防螨:灭鼠同时用杀虫剂进行灭螨。防螨应注意:①不坐卧于稻草堆上;②保持室内清洁,经常曝晒衣物被褥;③清除室内外草堆、柴堆,经常铲除周围杂草,以减少螨类孳生和叮咬机会。

剩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食用;残羹剩饭不乱倒;食物放在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食具用前应煮沸消毒等。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杂物堆放定期整理,以减少鼠的食物、隐藏场所及鼠孳生地;先洒水后扫地,防止吸入带毒尘埃;清除草丛等。

3.提高免疫力:接种疫苗是最主要的预防措施。在流行季节前,接种出血热疫苗。接种程序是每人全程接种3针次,即接种第1针后1 4天接种第2针,半年至一年加强接种第3针。

最后,及时就诊:不明原因发热(39-40~C)、曾接触过老鼠、吃过被鼠咬伤的食物、被老鼠咬伤,破损皮肤接触过鼠污染的器物等,应及时到综合医院就诊,就地治疗。避免误诊。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