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畜牧兽医
秋冬季家禽呼吸道疾病预防
信息来源:荆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创 | 发布时间:2020-10-21 08:51

秋冬季节是家禽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感染后常会对养禽产生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呼吸道病将是困扰家禽养殖的难题,怎样渡过难关,一直为大家所关注。

一、秋冬季节家禽呼吸道疾病的诱发原因

 1.冬季和秋季的深夜寒气袭击引起疾病

冬季温度较低,寒气逼人,秋天昼夜温差大,深夜凉气深深。无论是刺骨的冷气还是深深的凉气,都已超过了家禽的舒适温度,一旦侵袭禽体,将受到冷应激,呼吸道疾病将从抵抗力弱的鸡引发,进而传染整群。

2.冬季和秋季的深夜为了保温,引发氨气应激

冬季和秋季的深夜大家都会主动作一件事——避免冷应急。通常采取方法:冬季和冬季的深夜密闭禽舍,这一保温方法必然造成空气不流通,氨气过重,氧气含量较低,引起氨气中毒,引发呼吸道疾病。

二、防治方法

1.辩证解决禽舍保温和提高空气新鲜度之间的矛盾

大家都知道,保证空气新鲜的最好方法是:加大禽舍通风,增加清粪次数。保持通风必然会带来温度下降,保温和通风在秋冬季是一对矛盾体,增加清粪次数必然造成劳动量加大。但要保证驱逐呼吸道疾病,这些矛盾必须做到完美、和谐地统一。第一,冬季和秋季的深夜密闭鸡舍。要求冬季和秋季的深夜必须密闭禽舍,达到禽舍保持温度的目的。第二,冬季适当在舍内安置火炉保温。第三,增加通风降低氨气。在禽舍的山墙顶部安装适当的抽风机,增加室内负压,达到通风换气的目的。第四,增加清粪次数。早晚各清粪一次,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禽粪发酵带来的舍内氨气含量。

2.秋天初期做好家禽保健和疫苗预防工作

秋天初期,夏季炎热退去,家禽疲劳体弱,要切实做好体力恢复措施,做到管理认真、细致。确保给家禽添加营养充足的饲料,增加匀料次数,提高每只禽的采饲量,添加优质多维素,提高家禽的抗病能力,及时淘汰体弱个体,防止一个老鼠坏一锅汤的现象发生。当家禽回复半个月以上,恢复原气,体质变得健壮,立即进行新城疫和流感疫苗的预防,为家禽在深秋和冬季获得高抗体打下坚实的基础,确保驱逐大病、重病、控制降低小病的目的。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