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畜牧兽医
“放牧+补饲”春季种羊饲养有诀窍
信息来源:中国农业网 | 发布时间:2021-03-22 10:43

  一、种公羊的饲养管理

  经过秋天配种的大量身体消耗,及受冬季饲草匮乏影响,春季种公羊******采用放牧与补饲相结合的饲养方式。为了保证种公羊在配种季节能够健壮、活泼、精力充沛、性欲旺盛,种公羊应与母羊分离单独放牧,减少过度运动,保持中上等膘情。种公羊的精饲料要求营养价值高,适口性好,容易消化。适宜的精饲料有豌豆、黄豆、玉米、豆饼和麦麸,多汁饲料常用胡萝卜和南瓜。配种期除放牧外,每天饲料补饲量大致为:精料0.3~0.4公斤,胡萝卜0.2~0.3公斤,青干草2公斤,食盐15~20克,骨粉5~10克,每天饲喂草料2~3次。

  二、种母羊的饲养管理

  (1)空怀期。空怀母羊在配种前应保持中上等膘情,过瘦与过肥都会影响发情、排卵及受孕。对个别体况较差者,要给予短期优饲;过肥者要加强运动,使羊群膘情一致,发情集中,便于配种和产羔。

  (2)妊娠期。羊的妊娠期约5个月,妊娠前期(前3个月)因胎儿发育较缓慢,应以放牧为主,补饲量由无到有、由少到多。妊娠后期(后2个月)胎儿生长迅速,这一阶段需要饲料营养充足、全价,如果营养不足会影响胎儿发育,羔羊初生抵抗力弱,成活率低,极易发病死亡。在产前半个月左右应逐渐减少精料饲喂量,并保持适度运动,减少难产。

  (3)哺乳期。哺乳期有3~4个月,哺乳期前2个月,羔羊的营养主要依靠母乳,因此,母羊在放牧的同时,须补饲草料,促使母羊多泌乳。补饲量应根据母羊体况及哺乳的羔羊数而定。产单羔的母羊每天补精料0.2~0.3公斤,青干草2公斤,多汁饲料1.5公斤。产双羔母羊则可适度增补精料0.3~0.4公斤。泌乳后期羔羊的胃肠功能已趋于完善,可以大量利用青草及粉碎精料,不再完全依靠母乳的营养。对哺乳后期的母羊,应以放牧为主,补饲为辅,逐渐取消补饲。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