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畜牧兽医
牛羊布病综合防控策略
信息来源:中国畜牧业 | 发布时间:2021-03-22 10:49

布鲁氏杆菌病(以下简称“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该病不仅影响牛羊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还会威胁到人类健康。随着牛羊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流行性疾病很难控制,布病就是危害较大的传染性疾病。为此,加强对布病的防治,减少布病造成的影响,保证牛羊养殖场户的经济效益。本文主要阐述了牛羊养殖中布病的主要特点与布病防控策略。

一、布病特征

布病主要的临床症状为病畜器官发炎,母畜会出现流产和不孕的症状,公畜会出现睾丸炎症,可通过多种渠道传播,对牛羊养殖业危害较大,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二、布病防治存在的问题

    1.病畜处理存在问题。现阶段,布病确诊的方式为临床检验,如果检验的结果呈现阳性时,说明牛羊可能会有布病,但没有引起养殖户的足够重视,不能采取有效的隔离或者扑杀牛羊的措施,导致健康的牛羊被感染。此外,有些养殖户为了减少经济损失而直接贩卖患病的牛羊,病畜流入到市场当中,严重威胁到人们身体健康。当前,还存在一些养殖者发现病畜不及时上报的问题,导致防控的难度增加。

    2.检疫制度存在漏洞。布病的传染率比较高,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及时隔离处理的话,会造成布病的广泛传播,因此应该加强免疫检疫工作。但是从现阶段的经济情况来看,有些地区对牛羊的检疫手段还比较简单,检疫工作没有引起相关工作部门的重视,甚至有些养殖从业者存在不配合检疫的情况,导致市场上出现许多患病的牛羊,病菌直接传染给人类。此外,在牛羊规模化养殖的过程中,没有重视布病疫苗的作用,影响了防御保护的效果。

三、布病的综合防控策略

1.重视疫苗接种工作。疫苗免疫是预防布病的重要措施。首先,对于新生的牛羊进行布鲁氏杆菌检测,如果检验结果呈阴性,可以采取疫苗注射的方式来预防,通过注射接种或者口服接种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口服接种疫苗,应该进行稀释,使用经过消毒的生理盐水,或稀释之后的疫苗必须在两个小时内接种。其次,牛羊重量不同所接种的剂量也存在差异,第1次疫苗注射和第2次疫苗注射需要间隔30天。疫苗注射的前3天和后3天不能使用任何抗生素和添加剂,同时这期间场地不能进行消毒处理,防止药剂之间产生不良的反应。最后,外地购买的牛羊需要经过检疫之后才能够养殖,此外还应该重视对养殖场的消毒卫生管理工作,交替轮换使用消毒剂。

2.加强布病预防。采取科学的布病预防工作非常重要。相关部门应建立健全检疫目标,完善检疫责任制度,减少牛羊患病的概率。

3.加强牛羊布病的检疫力度。首先,上级检疫部门应该定期检测是否存在不少疾病,如果检测出病畜,要及时地隔离和扑杀。其次,严格使用消毒剂,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用石灰乳、火碱和漂白粉。再次,在日常养殖的过程中重视对牛羊生长状态的观察,发现可疑情况,及时上报。此外,在观察疑似患病牛羊过程中,必须要佩戴手套和口罩,避免传染给自身。最后,尽量减少从外部引进新牛羊,如果一定要引进的话,需要进行隔离,隔离结束没有发现问题才能够混合饲养,降低疾病发生的概率。

4.完善信用管理制度。为减少牛羊布病的发生,应该定期对牛羊圈舍进行消毒,保证牛羊饲料的营养性和均衡性,提高牛羊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其次,可以在牛羊日常饮水和饲料中添加一定量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提高牛羊的免疫力。再次,有效隔离生产区域和生活区域,避免老鼠和蚊虫成为牛羊布病的传播媒介。

5.及时处理病畜。为了避免患病牛羊传播给人类,如果发现病畜需要及时扑杀并无害化处理。此外,养殖从业者应该积极配合免疫防疫站的工作,做好日常免疫工作,重视牛羊免疫接种工作,减少疫病的发生。

四、结束语

布病通过水源和饲料等多种途径传染,传播途径为呼吸道和消化道。为保证牛羊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应该重视布病的防控,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减少疫病传播和蔓延,为人们提供健康的牛羊肉制品。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