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畜牧兽医
洪湖市2021年上半年畜牧工作开展情况
信息来源:洪湖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1-06-16 11:35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据统计预测,截至6月底洪湖市生猪存栏18.63万头,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5.4%,同比增长56.3%;生猪出栏10.6万头,同比增长42.5%;家禽饲养量608.5万羽,同比基本持平。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稳步推进生猪生产。完成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是今年畜牧生产工作的重点。生猪稳产保供专班始终与已纳入建设规划的生猪规模养殖场保持联系,帮助协调解决建设中面临的问题,督促其尽快建成投产。新滩殷实佳养殖合作社、洪湖温氏规模养猪小区等规划猪场建设工程进展明显。预计今年年底有三个场可以建成投产,洪湖市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能够完成。同时,对现有存栏的生猪养殖场加强技术指导,强化信息预警,提高养猪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避免生猪生产大起大落。

(二)进一步健全动物防疫体系去年以来,市政府从人财物方面对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给予大力支持,目前洪湖市动物防疫体系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一是洪湖市投资100万元新建的兽医分子实验室于今年3月竣工,5月已投入使用;二是市动物疫控中心编制内招聘专业技术人员2人已于今年4月全部到位,解决了洪湖市兽医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三是市财政今年批复增加了5名乡镇畜牧兽医“以钱养事”人员,于今年4月通过招录程序正式上岗,增强了基层动物防疫力量;四是市财政今年人均增加畜牧兽医养事人员年工资待遇9600元,稳定了基层畜牧兽医队伍。

(三)强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一是开展新一轮治污整改排查工作。4月份洪湖市开展了一次畜禽养殖场户生产和污染情况大排查,共排查养殖场户263家,其中110家治污达标,10家建议关停,143家需要治污整改。目前已对143家需要整改的养殖场下发了“一场一策”整改通知书,各地正在按照整改要求进行督办整改。从反馈情况看,部分养殖场已经完成了整改。6月上旬洪湖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全市养殖场户污染月排查,同时要求各地上报养殖场户整改进展和治污督办情况;二是加快实施项目建设。今年洪湖市共有600万元项目奖补资金(中央财政转移支付216万元,省级现代农业转移支付384万元)用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前已将相关政策宣传到场,并制定项目建设方案实施细则,对全市所有规模养殖场实行全覆盖,切实提高洪湖市畜禽养殖场资源化利用的积极性。同时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畜禽板块子项目也在积极建设中,共惠及全市45家蛋鸡养鸡场,截止6月底项目已全部完工,累计投入项目资金518万;三是全面办结中省环督、荆州市委专项巡查交办信访问题。今年以来,洪湖市农业农村局治污专班人员对近几年洪湖市出现的畜禽养殖污染信访等问题,多次到重点场现场核查,确保污染信访件或交办件整改确实,不出现污染反弹现象。

(四)加强兽医队伍管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洪湖市今年上半年开展了乡村兽医备案登记审核工作,全市新增备案乡村兽医17人,注销不符合条件乡村兽医19人,现全市共有登记备案的乡村兽医153人。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快规模化标准化猪场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洪湖市洪湖温氏2.4万头规模养猪小区、新滩殷实佳3万头规模养猪场和燕窝傅家边村6000头规模猪场同时开建,但受各种客观原因影响,一直未能建成投产。下半年我们将加快标准化规模化猪场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跟踪督办,督促其尽快建成投产,年末增加生猪存栏6万头以上。

(二)严肃查处畜禽养殖污染。在前期排查整改的基础上,洪湖农业农村局将组织专班对全市养殖场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整改仍不达标、污染严重的养殖场,我局将于7月初以书面形式移交市环保部门予以行政立案,严肃查处。

(三)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畜禽板块项目建设。上半年,我们完成了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畜禽板块禽类养殖污染治理项目首批45家蛋鸡场的改造升级,下半年我们一是要加快推进第二批蛋鸡养殖场的升级改造,同时积极谋划生猪类养殖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制定,争取10月份完成实施方案的评审,并开工建设。

(四)完成年度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下半年,我们将对全市108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场实行以奖代补,拟在9月30前完成项目申报受理,11月底前组织项目验收,12月底前完成资金拨付。

(五)完成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任务。下半年将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按上级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在规定时间内对本辖区内的畜禽遗传资源开展普查及信息收集、录入、上报工作。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