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畜牧兽医
夏季如何做好鸡群消化道保健,你知道么?
信息来源:智慧蛋鸡平台 | 发布时间:2022-06-24 15:50

 在蛋鸡饲养管理过程中,做好鸡群的三道保健工作尤为重要。三道保健,即消化道保健、呼吸道保健、生殖道保健。其中消化道的健康对鸡群来说十分关键,因机体用来维持自身生产性能需求、抵抗外界细菌病毒以及平衡体内外环境变化所需的营养物质,都是经过消化道进行消化和吸收所获得。这样,鸡群才能发挥正常的生产性能,养殖户才能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下面简要介绍如何做好蛋鸡消化道的保健工作。

 一、蛋鸡消化道保健的重要性

 1、蛋鸡消化道组成

 鸡的消化道由口腔、食管、嗉囊、腺胃、肌胃、肠道组成,肠道又分为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盲肠、直肠及泄殖腔。鸡的肠道是消化和吸收营养物质的重要器官,也是鸡体大型的分泌器官,同时也是体内最大的免疫器官,是体内最大的抗原储存库。

 2、蛋鸡消化道的作用

 在正常的生理状况下,完整的肠道屏障和各系统之间的相互协调,保证病原微生物和毒素不会对鸡体产生危害。由此可见,消化道保健的作用对鸡群发挥正常生产性能非常重要。

 在夏季高温高湿季节里,细菌和毒素容易在鸡舍内滋生,若鸡群消化道保健做不好,容易出现肠炎、慢性消耗性疾病等疾病,导致鸡群消瘦、赖鸡增多、拉稀增多、死亡增加、产蛋下降、蛋品质量下降等症状,严重影响鸡群正常生产性能的发挥,给养殖户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二、如何做好蛋鸡消化道保健

 做好消化道的保健,就要从入口的各类因素抓起,即保证干净的饲料、清洁的饮水和良好的舍内卫生环境。这样,才能减少鸡群消化道疾病发生,保证鸡群健康发挥生产性能,创造经济效益。

 1、保证干净的饲料,确保“吃的安全”

 (1)饲料抽检

 关注原料的储存,防止发潮霉变。在饲料中加入脱霉剂,防止霉菌超标,造成鸡群肠道菌群紊乱。应做好每批次原料的监测,确保原料符合标准;定期做好饲料的抽样监测,监测霉菌及其它微生物含量。

 (2)饲料储存

 ①料塔或料间:及时修补缝隙,防止雨水渗入。每周彻底清理一次,防止料塔壁或料间内存有发料,污染所有饲料。

 ②料箱:每天清理料箱内壁,防止粉尘堆积,在潮湿的环境下造成霉变,污染饲料;并在料箱上加装料箱盖,有效降低粉尘。

 ③饲喂管理:每天喂料三次,料槽内饲料不超过1cm。每天空槽一次,防止料槽内饲料堆积过多,造成结块霉变。

 2、保证清洁的饮水,确保“喝的安全”

 夏季高温高湿,鸡体内产生大量热量,这时鸡群就会大量饮用清凉水,通过代谢排泄物方式来降低体内热量。因此,饮水的清洁卫生尤为重要。

 (1)保证水源清洁卫生:定期对水源进行消毒,以确保水质的安全。

 (2)定期做水线消毒:利用熄灯后时间,可使用过氧化氢进行水线消毒,去掉生物膜,降低饮水内的有害细菌,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在使用过程中,一定按消毒液的标准用量进行消毒,防止鸡群误饮,损伤肠道。

 3、保证舍内卫生干净,确保“住的安全”

 (1)勤打扫舍内粉尘:有些养殖户舍内卫生环境很差,蛛网遍布,粉尘堆积,鸡群极易误食粉尘,造成肠道菌群失衡,从而引起肠道疾病。

 (2)勤擦拭饮水管外壁:夏季舍内湿度大,往往饮水管外处于潮湿状态,如上面有粉尘堆积,很快就会结块发霉。而饮水管又是与鸡群近距离接触的位置,容易被鸡群误食。

 夏季高温高湿季节,是细菌和毒素滋生繁衍的最佳时期,也是导致蛋鸡消化道疾病的高发阶段,养殖朋友们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基础上,更要高度关注饲料、饮水、卫生等消化道保健管理,来降低消化道疾病的发生,保证鸡群健康顺利度过高温高湿的夏季。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