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畜牧兽医
家庭猪场防控非洲猪瘟5要点(简明版)
信息来源:荆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7-26 12:23

 非瘟反复侵袭,某些猪场损失惨重!未来猪价可期,前提是你还有猪,否则你将会经历养猪人最痛苦的事情:猪价涨了,手里没猪!对于家庭猪场,要防住非瘟也不难,关键是下列要点:

 第一、管好自己守住人

 1.猪场生产人员不进入菜市场,严禁接触生猪肉及潲水,减少或避免外出,返回猪场要洗澡、换鞋、换衣服,猪场门口放置脚踏盆和洗手盆,进出猪场消毒。

 2.饲料车辆做好消毒,用1:200卫可消毒,卸料工人穿防护服和水鞋,卸完饲料后对道路场地做好消毒,饲料做臭氧熏蒸消毒,时间不少于24小时。

 3.谢绝人员不经洗澡、换消服、消毒进入猪场。

 第二、进猪出猪要讲究

 1.减少引种次数,在保证猪源健康的前提下,最好一次补满栏。

 2.不赶公猪,不使用没有检测的猪精,要买就买最安全的猪精。

 3.雨天尽量不卖猪,卖猪加中转,拒绝猪贩进场选猪,手机视频看猪。

 第三、物资进场必消毒

 1.蔬菜浸泡处理,猪场能种菜最佳,不采购和猪肉,以鸡鸭鱼为主,一周采购一次,减少风险。

 2.药品做臭氧熏蒸消毒处理不少于24小时,疫苗瓶消毒水浸泡后放冰箱。

 3.猪精外包装泡沫箱消毒水浸泡,袋装猪精外部用酒精擦拭。

 第四、吃好睡好保健康

 1.按科学的全价饲料营养套餐分段饲养,按养猪生产规程科学管理,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2.使用规范的免疫保健和驱虫方案,让猪少生病,快乐养猪,轻松赚钱。

 3.一白二干,一个月做2到3次石灰水环境消毒(石灰水配方:15斤生石灰+0.5的烧碱+85斤水),对猪场外围、地面、过道做白化消毒,猪场干净蝇鼠少。定期灭鼠。

 第五、做好日常管理

 1.猪场做好防火防漏电检查,勤维修,确保人员生产安全。

 2.勤扫栏,少冲水,多观察猪群,问题猪及进隔离和治疗,多护理少打针。

 3.做好水源消毒,每吨水加漂白粉20克后静置30分钟,同进避免水污染。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