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畜牧兽医
兽药知识 | 预防寄生虫病有哪些常规广谱驱虫药及特定驱虫用药
信息来源:兽医资讯 | 发布时间:2023-05-23 14:26

    由于动物的寄生虫病多为混合感染,因此应选用高效、广谱、低毒、投药方便、价格低廉、无残留和不易产生耐药性等的抗寄生虫药。

 一、常规驱虫广谱驱虫药:

 1、阿苯达唑(又称丙硫苯咪唑,抗蠕敏):线虫、吸虫、绦虫均有去除效果,并可以对某些线虫的幼虫有驱杀作用,且对虫卵孵化也有抑制作用。

 2、左旋咪唑:主要用于畜禽的消化道线虫病。内服、混饲、皮下或肌内注射等给药均可,不同给药途径的驱虫效果相同。

 3、阿维菌素:体内,体外的多种寄生虫。如:对线虫、蛔虫、结节虫、鞭虫、肺丝虫等成虫以及部分幼虫,具有良好的驱杀效果;对于羊体表的螨、蜱虫、虱、蚤、蝇等体外寄生虫,也有很好的杀灭作用(但是对这些寄生虫的卵,却无能为力)。阿维菌素对绦虫、吸虫、球虫驱杀作用非常的小。

 4、伊维菌素:体内外驱虫药,可驱除体内线虫及体外虱、疥癣、痒螨等,是目前常用的一种驱虫药,对孕羊比较安全可靠,广泛用于春、秋两季的驱虫。对吸虫、绦虫没有作用。

 5、丙硫咪唑:线虫、绦虫、吸虫、囊尾蚴。妊娠前期禁用。

 6、吡喹酮:血吸虫、绦虫、囊尾蚴病。

 二、特定驱虫用药:

 1、血液内的:用药,血虫净(三氮脒)

 2、肝片吸虫:用药,硝氯酚,氯氰碘柳胺钠。

 3、消化道寄生虫:用药,左旋咪唑,氯氰碘柳胺钠

 4、脑包虫(囊尾蚴):用药,吡喹酮。

 5、驱线虫:阿苯达唑、伊维菌素、阿维菌素。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