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畜牧兽医
夏季养羊应注意什么?夏季养羊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
信息来源:兽医资讯 | 发布时间:2023-05-23 16:00

 夏季,气温越来越高,养羊需进行适当的调整,如饲养及管理方面。重点要防止羊发生热应激以及蚊虫搅扰,科学饲养管理,其实夏季同样是养羊的好季节。进入夏季之后还应调整饲喂时间和饲料配比,以提高羊只的采食量及消化能力。夏季羊只采食量下降很大程度上与气温高、湿度大有关,天气凉爽时饲喂有助于提高羊只的采食量。

 羊喜欢干燥的环境,不喜欢生活在狭窄、潮湿、污秽的环境中,夏季温度变化无常,并且由于多雨,湿度相对较大,这样的环境利于寄生虫的繁殖,对肉羊的生长发育以及育肥上膘极其不利,所以要加强肉羊环境的管理工作,给其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01、防暑降温

 夏季高温高湿这是影响羊食欲与健康的主要原因,养羊户应在入夏之前准备对羊舍进行降温除湿的各种设施。

 夏季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经常清除羊舍周围的杂草,羊舍南北墙底部开设空气对流窗,加强通风;羊舍的朝阳面设置遮阳棚,避免阳光直射;若羊舍是平瓦屋面,可刷上白石灰,或搭盖遮阳物;也可以增加羊舍周围的绿化面积,改善小气候。此外,羊舍还应安装纱门、纱窗,防止苍蝇、蚊子进入。

 02、搞好环境卫生

 要注意羊舍的环境卫生、通风和防潮,保持羊舍清洁干爽,做好羊疥癣等寄生虫的防治。夏季蚊蝇比较多,不仅会侵扰羊只正常采食、休息等,而还会传播疫病影响羊只健康,因此防蚊灭蝇便成了夏季养羊的一项重要工作。防蚊灭蝇应多种方法并用才可以:首先是做好羊舍内外的卫生工作,粪污及时清理并进行堆积发酵,不在羊场周围留水坑,若必须留水坑的情况下可投放生石灰或药物消灭蚊子幼虫;其次可在羊场内外种植一些除虫菊、薄荷、迷迭香、薰衣草等对蚊蝇具有驱赶效果的植物;还有便是可在羊场及羊舍内安装杀虫灯,通过蚊蝇等昆虫的趋光性消灭它们;此外还可以通过定期在羊舍周围喷药的方法消灭及驱赶蚊蝇,一般可选择敌百虫、除虫菊酯及辛硫磷等药物,注意不可将药物直接喷到羊体及饲槽、水槽内,以免造成羊只中毒。

 03、合理放牧

 炎热夏季,羊爱聚堆,吃不饱。上午放牧应早出早归,一般待露水刚干即可出牧。中午11时到下午3时让羊在圈内休息吃草料,下午可在晚7时收牧,热天要选择林荫地放牧,以防中暑。

 04、散热晾羊

 夏季羊很容易上火发病,因此,为保证羊体健康,每天晾羊十分重要。中午放牧羊群不要急于赶入羊圈,可直接让羊在树荫下休息、饮水。晚上放牧后,可待羊晾一段时间后再入圈舍。每次出牧和收牧时,不要急于赶羊,应让羊缓慢行走活动,晾体散热。

 05、加强营养

 在炎热季节,要加强羊的营养,提高日粮的营养浓度,进一步增强羊对高温环境的抵抗能力。成年羊,每天补饲精料200克左右;刚断奶的羔羊每天补饲精料100克左右。由于羊的采食量下降,应增加饲喂次数。

 06、增水补盐

 炎热高温季节,应保持羊的水盆里有清洁的水,让羊自由饮用。每千克体重添加0.2克食盐,以维持羊只机体内酸碱平衡。

 07、剪毛抓绒

 厚厚的羊毛及羊绒可以起到保温御寒的效果,在寒冷的冬季可以使羊只减少体温散失和能量消耗,不过到了夏季便会成为羊只散热的阻碍,因此在入夏之前一定要对羊只进行剪毛及抓绒。

 羊只剪毛及抓绒应选择天气良好时进行,绵羊剪毛,山羊抓绒,若不要羊绒的情况下也可对山羊进行剪毛。绵羊剪毛一般多采用侧卧体位,饲养人员用电动剪毛器或剪刀快速将一侧被毛剪掉,然后将羊只翻过来再剪另一侧被毛,腹部的羊毛保留以免羊只在趴卧时腹部受凉。

 山羊抓绒一般多采用站姿,将其保定好之后用抓绒梳从前至后反复梳绒,直至将绒毛梳干净为止。

 羊只在剪毛抓绒之后进行药浴可以较好的驱除体外寄生虫,可选择0.01%敌百虫溶液或0.01%双甲脒溶液对羊只进行药浴,在药浴之前一定要让羊只喝足水以免药浴时喝进药浴液引起中毒,没有条件药浴的情况下也可以选择药液喷体驱虫。

 08、修整羊蹄

 夏季由于高温高湿羊只特别容易患腐蹄病、蹄叶炎等肢蹄病,在入夏之前修整羊蹄可以有效降低肢蹄病的发病率。

 修整羊蹄应在雨后进行,或者采用3%~5%硫酸铜溶液对羊蹄进行浸泡软化,这样会比较容易修蹄。可将羊只侧卧固定或站立固定,侧卧固定时修蹄人员用膝盖压住羊腿飞节部位,站立固定时修蹄人员用两个大腿夹住羊腿飞节部位,以免羊只蹄部乱动而影响修蹄。修蹄时应先采用1字型修蹄刀将蹄缝中的杂质及蹄部腐烂物去掉,然后采用7字型修蹄刀或果树剪去除多余蹄质,应从外向内进行修剪,一次不可修剪过多,一般修到可看到淡红色的毛细血管为止,继续修剪便会出血,轻微出血可涂抹碘酊消毒,出血较多使可采用烙烫法进行止血。修整好的羊蹄底部要求平整,形状要求方圆,两前肢和两后肢要求等高,对于已经变形的蹄子应多次修整进行矫正。

 09、防暴雨袭击

 夏季雷阵雨较多,羊遭雨淋易感冒发烧,造成掉膘。放牧时有条件的可自带能容纳羊群的大块苫布,把四角系牢在大树根上,中间用较粗的木棍顶起,让羊群及时避雨。另外,切忌电闪雷鸣时在陡坡放牧,以防羊受惊摔伤。

 10、注意防病治病

 要随时注意羊的精神状态、食欲和粪便情况,特别注意羔羊的疾病防治。当发生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时,应立即隔离,及时请兽医进行观察治疗,对病死羊的尸体要妥善处理,深埋或焚烧,做到切断病源,控制流行,及时扑灭。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