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市农技推广中心着力构建新型农技服务体系
信息来源: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科) | 发布时间:2019-11-06 10:11

    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农业资源种类多,农产品量大质优,是全省优势农业资源核心区域、国家重要的农产品综合生产基地。

    农技推广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农民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承担宣传国家政策、传播农业科技知识的重任。今年来,市农技推广中心着眼于解决生产技术问题,着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等提供技术支撑,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探索“政产学研推”协同推广模式,做到上下协同、左右协同,专业协同、产业协同,创建“科研试验基地+区域示范基地+基层推广服务体系+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的链条式推广服务模式,构建了以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及新型经营主体为主的新型农技服务体系。

    推进农业技术创新。在全市农技推广部门的努力下,水稻“一种两收”“稻虾共作”“鸭蛙稻”等一批新模式在我市快速发展,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绿肥种植、有机无机肥、绿色防控等一批新技术得到大面积示范推广应用。这些举措,有效加快了我市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粮食产能稳步提升,助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使农业优势进一步巩固提升。2018年,全市实现粮食总产94.68亿斤,比上年增0.61亿斤;实现农业总产值711.4亿元,同比增长3.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300元,同比增长8.38%;全市有7个全国粮食生产大县(监利、洪湖、公安、松滋、荆州区、江陵、石首),5个全省水产大县(监利、洪湖、公安、石首和荆州区)和4个全省畜牧大县(松滋、监利、公安、荆州市区),“三农”发展持续向好,有力支撑了荆州农业大市和农业强市的发展转型。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