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农作物病虫情报第二期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0-03-23 16:12

    荆州市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预报

    一、小麦赤霉病

    预计今年小麦赤霉病在我市将为中等偏重至大发生流行(4-5级)。

    据我站3月23日在太湖管理区水田稻桩上调查,小麦赤霉病子囊壳稻蔸带菌率为42%,稻株带菌率为6.6%,菌源广泛存在。目前我市种植的小麦郑麦9023、鄂麦系列等品种对赤霉病抗性较差。天气预报4月份我市气温偏高,降雨偏多,对小麦赤霉病发生流行非常有利。

    防治意见:小麦赤霉病是一种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其发生流行的程度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在我市中等偏重以上发生年份频率较高。因此,在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上,务必切实抓好穗期施药防病保穗工作。各地要早组织、早动员、早部署,扎扎实实抓好小麦赤霉病施药预防工作。

    1.及时清理三沟,降低田间湿度,做到雨住田干,减轻发病。

    2.切实抓好穗期施药防病保穗工作。在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施第一次药,隔7天后抢晴施第二次药。药剂可选用25%氰烯菌酯悬浮剂、40%戊唑·多菌灵悬浮剂、48%氰烯·戊唑醇悬浮剂或40%咪鲜胺铜盐悬浮剂等喷雾防治,可兼治小麦锈病、白粉病等后期叶部病害。

    3.另外,对小麦穗期蚜虫百穗虫量达500头的田块,结合小麦赤霉病的防治可加入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喷雾防治。

    附:水稻播种前种子处理意见

    为了控制水稻病害的发生蔓延,必须进行种子处理。水稻种子处理方法:一是晒种2-3天,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二是浸种,用500倍液强氯精浸种,常规种子浸10-12小时,杂交种子浸4-6小时,之后洗净催芽,减少和抑制稻瘟病、稻曲病、恶苗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病害。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