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全市主要农作物施肥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4-01 08:54

小麦建议施足底肥,增施有机肥,氮肥施用比例为底肥:追肥=7:3。根据土壤肥力、基肥施用情况、苗情和土壤墒情确定追肥时间和数量,因地因苗施肥。(提倡种肥同步施用技术。底肥建议每亩施高含量复合肥(总含量≥45%2535公斤,一次性深施或种肥同施。在拔节期结合苗情和土壤墒情,每亩追施尿素35公斤、氯化钾12公斤。在小麦灌浆期,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加0.51公斤尿素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促进干物质积累。

水稻充分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增施有机肥料,提倡秸秆还田、绿肥种植,坚持氮肥后移,适当降低氮肥、磷肥总用量,增加氮肥穗肥比例(氮肥施用比例为底肥:分蘖肥:穗肥=5:3:25:4:1)。底肥机械化深施,施肥时带薄水,插秧时尽量不排水,减少肥料流,机插秧实行同步侧深施肥,追肥以水带氮,提倡使用水稻专用肥、配方肥、缓控释肥等新型肥料。

早稻(双季早稻、再生稻第一季)底肥建议每亩使用高含量复合肥(总含量≥45%1825公斤,一次性机械化深翻深施或插秧时侧深施。多年秸秆还田或种植绿肥的田块,底肥用量可适当减少。以每亩施尿素57.5公斤作为分蘖肥,施用时田间保持寸水,减少挥发。中后期看苗情酌施穗肥,尿素用量2.5公斤。

中稻(单季中稻、一季晚稻)每亩用高含量复合肥(总含量≥45%2028公斤做底肥,一次性机械化深翻深施或插秧时侧深施。多年秸秆还田或种植绿肥的田块,底肥用量可适当减少。每亩施尿素57.5公斤作为分蘖肥,施用时田间保持寸水,减少挥发。中后期看苗情酌施穗肥,亩用尿素1.53.5公斤,部分水稻在后期补施钾肥,亩施57.5公斤抗逆防倒,常年秸秆还田的田块,钾肥用量可适当减少或不施。

油菜提倡种肥同步施用技术,根据土壤有效硼状况补充硼,磷钾用量不足的地块,在结荚期喷施磷酸二氢钾。建议施足基肥,亩用高浓度复合肥(总含量≥45%20公斤左右一次性深施或种肥同施。同时看苗追肥,在油菜抽苔期,根据长势适时追施苔肥,其中亩用尿素56.5公斤、氯化钾2.53.5公斤。基肥没有施硼肥的田块,在抽苔至开花初期叶面喷施硼砂0.3公斤。后期可根据田间实际情况在结荚期叶面喷施尿素0.3公斤和磷酸二氢钾0.15公斤以防早衰。

玉米提倡种肥同步施用技术,调整追肥比例,减少前期氮肥用量,实行氮肥用量后移;实行前茬小麦秸秆全量还田;适当增加玉米种植密度,充分发挥肥效。底肥建议每亩采用高浓度复合肥(总含量≥45%2530公斤一次性起垄深施或种肥同施,在玉米大喇叭口时期追施56.5公斤尿素,距根部1015厘米采用沟施或穴施,施后及时覆土。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