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我省推进院士专家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 打造一批农科教紧密结合典范
信息来源:农村新报(记者徐思弘、通讯员胡曼) | 发布时间:2020-06-18 10:17

推动院士专家团队与县(市、区)对接、与产业对接、与新型经营主体对接,服务农业产业发展。6月17日省农业农村厅举行院士专家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工作视频会,推进部署院士专家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为院士专家团队开展科技服务提供良好环境,形成院士专家团队常下乡、常在乡的服务机制。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指出,“515”行动已纳入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一揽子政策清单,要围绕经费直达院士专家团队渠道不畅、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科研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不优等问题,强化政策执行落实;要把科技资源、优势产业、生产主体三大要素捆在一起,把行政管理、科技研发、技术推广三股力量合在一起,解决农业科技研发与成果应用“两张皮”的顽症,打造一批农科教紧密结合的典型示范成果。

2019年,我省启动院士专家团队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由5位院士领衔,在涉农高校、科研单位牵头组建15个科技团队,对接联系15个重点县(市、区),围绕水稻、玉米、园艺、油菜、渔业、畜牧等优势特色产业,开展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

“515”行动开展以来,张启发院士4次赴监利、京山考察“双水双绿”虾稻共作、稻鱼种养基地建设;桂建芳院士在汉川开展科技服务对接座谈会;傅廷栋院士5次带领团队深入荆门、武穴,并签订高油酸油菜合作协议书;陈焕春院士在疫情较为严重的3月,到宜昌、襄阳、神农架指导非洲猪瘟防控,两次到安陆、襄州举办现场会;邓秀新院士多次带队前往夷陵、孝昌、蕲春等地,对接工作方案,签订合作协议。

院士专家的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形成市场竞争优势,为我省农业稳产保供和提质增效注入强劲动力。2019年,全省粮食产量连续7年超过500亿斤以上;生猪年出栏3200万头以上,是非洲猪瘟防控效果最好、净调出数量最多的省份。得益于“515”行动,荆门的高油酸油菜已增加到20多万亩,同比增长6倍多,形成了完整产业链;监利县“双水双绿”基地推广种植1万亩“华贵1号”,其稻米黑化已进入实质性商业开发阶段;蕲春蕲艾超过1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种质资源圃;在随县推广食用菌新技术,帮助该县向食用菌产业强县迈进。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