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农作物病虫情报第七期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7-02 15:27

湖北省荆州市植物保护站            E-mail:jzsnyj008@21cn.com

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网荆州区域站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日

荆州市2020年下半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2020年下半年我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发生总体趋势是:病虫并重。水稻二化螟、“两迁”害虫主害代、纹枯病、稻瘟病、玉米螟、草地贪夜蛾等,将达中等偏重至大发生程度。

一、水稻病虫

(一)发生趋势

    1、稻飞虱

    第三代稻飞虱中等偏重发生(4级),第四代、五代稻飞虱大发生(5级)。

    2、稻纵卷叶螟

    第三代、四代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3级),局部中等偏重发生(4级)。

    3、二化螟

    第二代二化螟中等偏重发生(4级),局部大发生(5级),第三代二化螟大发生(5级)。

     4、稻瘟病

    中、晚稻感病品种稻瘟病中等偏重发生(4级),局部大发生(5级)。

    5、稻曲病

    局部中等偏重发生(4级)。

   6、纹枯病

   中等偏重发生(4级),局部大发生(5级)。

(二)主要依据

 1、种植结构

当前种植的水稻品种较多,播期长,生育期不整齐,给“两迁”害虫的发生和为害提供了桥梁田,有利于“两迁”害虫的转移为害。同时,由于播期不整齐,中晚稻抽穗扬花期拉长,遭遇持续阴雨寡照天气的概率大大增加,易发稻瘟病、稻曲病等。

 2、病虫基数

 (1)稻飞虱

一是灯下虫量较大。6月1-21日监利黑光灯下白背飞虱1121头,褐飞虱1104头,灯下虫量是去年的3.2倍。二是田间虫量较高,发生范围广。6月下旬市站调查,中稻田间稻飞虱百蔸虫在50-1000头。各县市区中稻田稻飞虱平均百蔸虫量300-2000头。

 (2)稻纵卷叶螟

6月中旬田间已见稻纵卷中螟高龄幼虫,目前有一定的成虫迁入

(3)二化螟

市站6月上旬调查,中稻田平均每亩残虫量200-1000头,少数防治较差的田块达到2000头以上。其它县市区早、中稻田亩残虫量均在100-3000头之间。

(4)稻瘟病

目前各县市区再生稻已发生稻瘟病,发病田块病叶率一般在0.1-5%,严重田块病叶率在20%左右,菌源广泛存在。

(5)纹枯病

当前各地早、中稻纹枯病普遍发生,菌源广泛存在。

3、气象因素

今年入梅早,梅雨期长、雨量大,导致部分水稻病害发生较重。预计7月份降水量偏多1~2成,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3~0.8℃。利于迁飞性害虫迁入,对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等发生也有利。

二、玉米病虫

(一)发生趋势

1、草地贪夜蛾

预计夏秋玉米田为中等偏重发生(4级)。

2、玉米螟

预计第三代为中等偏重发生(4级)。

(二)田间发生情况

当前我市玉米田病虫害发生较轻。根据市站及各县市区调查,田间玉米百株被害株为1-15%,大部分田块在5%以下。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