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蔬菜渍害灾后复产技术要点
信息来源:荆州农业科学院 | 发布时间:2020-07-29 13:22

抢抓排水降渍

及时疏通三沟(围沟、腰沟、厢沟),做到沟沟相通,过长的畦须要切断,增设排水沟,确保雨下快排、雨止沟干,畦面厢沟无积水。对地势低洼内河水位高的地区,组织电泵排水,加快排水速度,降低地下水位。

抢抓在园菜管理

及时扶正倒伏的蔬菜(辣椒、茄子等),并适当培土壅根。

陡晴遮阳。雨后陡晴易发生萎蔫(俗称“闪秧”)甚至死亡现象,建议菜农结合实际情况用遮阳网适当遮荫,中午可薄喷清水有利于受涝蔬菜恢复。

适当修剪。对一些虽受淹较重但根系未死的茄子、辣椒、番茄等蔬菜,剪除地上部分过密的枝叶增强通风透光。瓜类等蔬菜可去除基部黄叶和老叶,适当中耕、培土、压蔓,促进根系发育、恢复生长。对豆类、叶菜类,可用清水及时冲洗附集在叶片上的沙泥,确保叶片的正常光合作用。

雨后破板结,待土壤稍干爽及时进行中耕、松土、除草,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根系活力。雨季避免使用除草剂,以免发生药害。

科学补肥,先施叶面肥后进行根际追肥。先根外追肥促进植株恢复,可结合病虫害防治,在药液中加入0.4—0.5%尿素+0.2—0.4%磷酸二氢钾或者促根剂、喷施宝、氨基酸等叶面肥或生长调节剂喷布叶面。每隔7天左右喷1次,连续喷2至3次,可结合病虫害防治同步进行。待植株恢复生长后,应及时补充氮、磷、钾多元复合肥,还可以适当补充钙、镁、铁、硼、锌等中微量元素。

抢抓病虫害测报和防治

暴雨过后田间温度高、湿度大,植株抵抗力弱,易引发病虫害,应及时喷药保护与防治。药剂可用多菌灵+敌杀死或百菌清+功夫等广谱无公害类型,并注意安全间隔期。同时,及时拨除病株(如根腐病、枯萎病、疫病病株等),带出田外深埋,减少菌源。

抢收在园蔬菜

已有商品性的瓜类、豆类、茄果类等蔬菜应及时抢收,力求降低因灾损失。建议适当提早采收田间瓜果菜,减少植株营养消耗,减缓早衰。

及时补种改种

对部分出现死苗、缺苗的田块,积极做好速生蔬菜的补种、改种工作。腾空的地块要突击抢播快生菜:小白菜、夏大白菜、生菜、油麦菜、叶用薯尖、竹叶菜、苋菜、香菜、菠菜等。也可以选择补种黄瓜等生育期短的蔬菜。

防止次生灾害

对因雨量大,浸泡时间较长而引起棚脚松动的设施,要及时检修,防止大棚倒塌。

菜田淹水过后会大量增加田间病原菌,需要做好土壤消毒处理。建议有条件的设施蔬菜产区,在即将到来的伏热天气采用高温闷棚措施,对土壤进行杀菌、杀虫、灭草处理,预防后茬蔬菜病害大暴发。同时,要预防可能出现的旱季虫害暴发,如蚜虫、烟粉虱等,以及由蚜虫传播的作物病毒病。还要预防可能出现的先涝后旱。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