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在田水稻防御高温热害技术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市农技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8-07 09:40

据湖北省气象局消息,近日全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8月5日06时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除神农架外,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局部达39℃。当前我省大部分中稻处于孕穗抽穗期,连续三天以上35℃的高温将极大影响颖花分化、受精结实,导致穗粒数减少、结实率降低,影响产量。为降低高温热害对在田水稻的不良影响,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是以水调温,防御高温热害。对处于分蘖至拔节期的水稻,实行2—4厘米水层和干湿交替的间隙湿润灌溉,充分发挥植株自身蒸腾的生理降温能力。对处于孕穗至扬花期的水稻,田间要保持8—10厘米水层,降低冠层和叶片温度。对进入灌浆期的水稻,灌3厘米水层,保持田间湿润和根系活力。

二是以肥壮苗,增强植株抗性。可因田因苗增施一次追肥或叶面肥,增强植株抗耐高温能力,缓解高温热害影响。对处于孕穗期的水稻,要及时施好穗肥,促进颖花分化。对于再生稻,要及时施好促芽肥,促进再生芽萌发,保障再生季生产。对遭受淹水的稻田,可叶面喷磷酸二氢钾,促进恢复稻株生理活性,增强抗逆能力。

三是统防统治,严控病虫危害。洪涝灾后叠加持续高温易导致田间病虫害偏重发生,要加强病虫情测报,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重点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稻曲病和纹枯病,大力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绿色防控水平,减少农药用量,减轻病虫损失。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