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春燕吐哺带富乡里
信息来源:长江大学 | 发布时间:2020-09-14 08:55

    监利春燕渔业专业合作社技术总监连红光,是长江大学2017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学员。一听就会,一学就懂,他是村里的“土专家”。一口地道的方言通俗易懂,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和技术简单易学,他的讲座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连红光青年时期当过小学民办教师,在朱河镇工业企业工作十多年。自2001年起,在武汉市水产科学研究所下属养殖企业工作7年。期间,掌握了水产养殖技术,并在荆州地区和湖南岳阳、安乡等地从事鱼病防治及水产技术服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2009年,连洪光筹备成立监利春燕渔业专业合作社。近年来,该合作社本着“做示范、建渠道、优服务,助脱贫”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的快车道,奏响了带领社员、引领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新的田园乐章。

    一方面,合作社以“大手”拉动贫困户“小手”,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新模式,让贫困户享受优势资源,推动精准脱贫。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产业扶贫、技术扶贫、资金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帮助周边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80多亩,每年付给贫困户租金4万元,户均收入5741元。采取赊销投入品(苗种、饲料、药品)等方式,累计投入资金269万元,帮助贫困户及周边养殖户发展小龙虾养殖。长期聘用连贵平、羿银姣、连光宴等4名贫困劳动力在合作社基地工作,人均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在小龙虾收购旺季,合作社聘请贫困户劳动力做季节工,人均日工资不低于100元,今年4至7月,共招收季节工34人,发放工资42万元。

    另一方面,通过“政府+银行+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导贫困户将扶贫资金、流转的土地以农户入股等形式整合投入到合作社,实现利益分红,持续促进贫困户增收。没有劳动力的农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增收;有闲置资金的农户可以入股合作社,壮大资金储备,根据盈利情况分享红利,让贫困户变成股民,建立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2018年和2019年,销售社员水产品分别达到2068吨和2179吨,年销售收入分别达到7865.82万元和8763万元,今年的销售收入与2019年比又有大幅增长。

    他非常注重提升社员的农业科学技术水平,拓宽社员市场营销视野。2014年起,作为技术总监的他每年都要举办水产养殖技术培训40多场,累计培训养殖户超万人次,带领家乡老百姓开展小龙虾、河蟹等名特优水产的推广养殖。

    自己富起来,也要带动周边人富起来。连剑发是监利市朱河镇莲花池村一位普通的村民,因不慎将腿摔残,后检查又患有尿毒症,治病花费了十多万元,加上两个小孩念书,家庭生活十分艰难,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连春光主动聘请连剑发来合作社务工,有意让他学习小龙虾的养殖技术。工作两年后,连剑发利用学习的养殖技术,开始自己尝试稻虾种养,闲暇之余还帮助合作社收购小龙虾等鲜活水产品,每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2018年实现脱贫。

    比连剑发更早些得到春燕渔业专业合作社帮扶的,还有朱河镇莲花池村(原连湾村5组)贫困户连少华。连少华十多年前就单打独斗、小打小闹地养殖小龙虾,后来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都因担心市场风险和养殖技术风险而不敢放手一搏。2009年入股合作社后,小龙虾销售和技术服务由合作社负责,连少华便放心大胆地将养殖规模扩大到60多亩。近年来,每年的家庭纯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如今他家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盖起了新房,买了拖拉机。

    截止目前,春燕渔业合作社共吸纳社员539户,发展水产养殖户1163户,服务水产养殖面积约2万多亩,帮助贫困户162户脱贫。2016年底,春燕渔业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荣誉称号。

    奋斗是幸福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面对未来发展,连红光信心更足、干劲更大、步履更稳。2020年起,合作社将联合监利市供销社、满堂红食品公司,计划三年内共同投资7600万元,在朱河镇春台村建设监南小龙虾产业物流园,集小龙虾收购、加工、冷链、物流、销售为一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成后,年收购小龙虾5000吨以上,销售额将达到1.6亿元,这将为本地区虾农增收、帮扶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发挥巨大作用。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