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提前防范“寒露风”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通讯员 荆农气) | 发布时间:2020-09-16 08:32

近日,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下降明显。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专家提醒农民朋友,要防范“寒露风”对晚稻生产的危害。

为什么还没到“寒露节”,甚至连秋分都未到,发生的低温冷害也叫“寒露风”?农气专家介绍,此称谓最早源于华南地区,指10月“寒露”节气前后,那里的晚稻正值抽穗扬花期,若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降至20℃以下,常伴随降水或偏北大风,导致晚稻开花、授粉、受精不良,引起空瘪率增高、结实率降低而减产。随着双季稻区北扩,此称谓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也沿用下来。

据介绍,“寒露风”不仅危害抽穗扬花期的水稻,抽穗前约8—12天左右,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期,晚稻对低温反应最为敏感,若遭遇低温,也会显著降低花粉育性(主要是雄蕊受害),导致以后出现空粒或穗粒畸形等而减产。

预防“寒露风”,要合理安排适宜熟性品种与播种期。已齐穗田块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植株抗逆力,提高光合效率;未或刚抽穗田,在田间事先灌8—10厘米深沟塘水保温,可明显减轻危害。另外,可运用“抑蒸”原理,采用叶面保温助长剂喷洒叶面减少耗热等措施进行防范。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