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油菜防控“倒春寒”危害技术措施
信息来源:湖北省油菜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3-10 09:30

    去冬今春,各地气温较常年偏高,油菜生育期提前。目前,江汉平原、鄂中丘陵、鄂东及鄂东南等油菜主产区已进入花期,比常年提早一周左右。天气预报预计3月份全省可能有三次明显的“倒春寒”天气,将会严重危害油菜的开花结实。现就防控“倒春寒”危害提出如下技术措施:

    一、清沟排渍。抓紧组织劳力清沟,保持田间厢沟、围沟、腰沟三沟畅通,利于降潜排渍,确保雨住田干,天气放晴后土温能迅速回升。

    二、喷施硼肥、磷钾肥。油菜,特别是双低优质油菜开花结实需要的硼素较多,倒春寒天气下更需保证足够的硼素供应。要抢抓晴好天气,结合防治菌核病时喷施速溶性硼肥、磷酸二氢钾,促进授粉结实。 

    三、补喷生长调节剂。新美洲星、芸苔素内脂、碧护等新型生长调节剂能有效增强植物抗逆性和恢复生长能力,显著提高油菜的结实率。当前可结合防治菌核病喷施一次调节剂,终花后可再喷一次。

    四、组织蜂农放蜂。在油菜连片种植的区域组织蜂农放蜂,选择在较低温度下仍能保持外出采蜜活跃度高的蜂种,提高授粉率。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