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拒绝将农药化肥“妖魔化”!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3-10 09:40

    近年来,对于化肥农药,有的人认为两者百害无一利,彻底将其“妖魔化”;有的人认为保护生态环境和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该放弃使用。与此同时,一些人的推波助澜,致使人们“谈肥色变”“谈药色变”。

    粮食生产不用化肥农药行不行?

    专家:不行!

    高效合理使用农药化肥,对于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化肥是高效的营养物质,能为作物生产提供养分,改善作物和土壤营养水平,提高农业生产力。农药的意义主要在于通过防治病虫害达到保护粮食生产的目的。人病了要用药治疗,同样,庄稼有病虫了,也需要使用农药防虫治病。“零增长”不等于“零使用”,“零增长”的意义在于,通过提高产品质量、研制新型高效产品、改进施用方式从而提高利用效率,达到农药化肥减施、环境友好的效果,从而保证农业生产的可持续。

    为何我国农药使用量在减少,

    产量却在增加?

    看农药的相关统计,一定要注意区分是原药还是制剂,二者不能直接以数据大小来对比。农药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是农药生产和出口大国,出口占据了农药原药产量的很大一部分份额。出口是中国农药工业发展的重要出路。农药使用具有季节性,而农药生产设备的投入大、连续性要求强,如果仅在季节性使用时生产,那么大部分的生产企业都将面临更多的设备老化、环保和安全等问题,同时不足以支撑其各项成本支出。所以必须开拓全球市场,我国农药工业才能向连续化、现代化、自动化方向发展。

    “吃化肥农药长大的”?

    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不科学地使用化肥,就像不合理饮食,问题在于食物摄入方式,而非食物本身。部分果农菜农盲目追求大果和超高产,大量投入氮肥,忽视其他元素配合,导致果实太大、水分太多,而可溶性固形物、糖度反而跟不上,降低了风味;评价农产品是否安全的标准不在于有没有用农药,而是农药使用是否规范、残留是否在允许范围。判断农药残留是否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必须和剂量相联系。其实,只要科学合理使用农药,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和限制用药剂量,农药残留就可以降解到安全标准范围内,因而农产品也是安全的。

    化肥农药减量,怎么减?

    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是绿色农业发展方向,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化肥农药使用监管,要通过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科学施肥、科学用药指导服务能力。农业生产者要增强节肥节药意识,对违规使用农药、不遵守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的行为,要加重处罚。只有多措并举,才能有效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彻底弃用化肥农药?

    不可能,没必要!

    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一代有一代的使命。对化肥农药的使用和认识也是一个不可割裂的历史进程,既不能因为个别案例而否定其全部贡献,更不能因为曾经的问题而看不到如今的成绩。往大了说,不只是化肥农药,无论是对某一类农业投入品的功过评说,还是对某一项农业新技术的利弊分析,都不应该是“一棒打死”或者“一捧上天”的简单判定,而应该秉持大历史观和科学态度,否则人云亦云、跟风盲从,不自觉中就耽误了现代科学的发展。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