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委员通道”首问,聚焦打好种业翻身仗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3-10 09:48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会议开始前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采访活动首个问题由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提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就粮食安全问题回答了提问。

    粮安天下,是国之大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确保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保障粮食安全,种子是关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目前我国粮食安全的总体情况怎么样,下一步如何做大做强民族种业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万建民委员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国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14亿中国人的人均粮食占有量已经超过47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特别是作为口粮的稻谷和小麦,多年更是产大于需。我国的粮食绝对是够吃的。这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讲确实难能可贵,本身就是对世界的一大贡献。

    但粮食安全的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要让国人吃饱吃好,一靠政策,二靠科技。好地好种产好粮。经过“十三五”育种科技攻关,良种对我国粮食增产的贡献率在口粮上已经达到54.85%。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可以讲,“中国粮”主要用上了“中国种”。

    如今老百姓不仅要“吃得饱”更希望“吃得好”。目前,总体上我国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有保障,但在一些品种、环节和领域还存在短板和弱项,中央及时部署打好种业翻身仗,通过保护种质资源、加强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优势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发展现代化农作物制种基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举措强化粮食安全。目前,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正在加紧建设。新的种质库今年建成后可保存150万份种质资源,保存能力位居世界第一。

    当前正是全国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最后,万建民祝2021年全国粮食大丰收。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