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肖伏清——坚持以科技引领湖北农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3-22 15:42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科技是基础性关键性力量。科学作答湖北三农工作“四问”,也需要科技与人才提供强大动能。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科教兴农。今年2月1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隆重举行,吹响科技强省建设集结号。

    湖北是农业科教大省,是全国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三农”人才的重要涵养区,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农业科技人才荟萃,为推进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1%。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与农业发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要求相比,对标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我省农业科技工作仍然存在明显差距和突出短板。

    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与科技供给不足的矛盾。技术的宽度不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产业新需求不断涌现,湖北农业的技术优势和积累主要在大宗作物和传统产业上,对新兴产业及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研究不多不强;技术的深度不够,受长期数量型农业的影响,我们的数量型、增产型技术比较厚实,质量型、效益型技术相对单薄。

    生态环保优先与保障供给的矛盾。“两山”理论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石,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如何在生态环保优先的前提下,既坚定守住绿水青山,又充分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迫切需要科技创新来支撑。

    基层科技服务力量不足与农民科技需求的矛盾。近年来,我省基层农业科技服务力量不足的问题逐步显现,直接影响到农业重大技术推广、动植物重大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的有效开展。充分满足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科技需求,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一懂两爱三过硬”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

    要有效化解这些矛盾,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科教兴农和人才强农。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必须勇担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使命,坚持“四个面向”,以农业科技现代化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切实把湖北农业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为推动形成湖北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抓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围绕制约湖北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深入开展农业科技创新行动,着力提升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推进瓶颈技术由单点突破向集成创新转变。加快建设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湖北洪山实验室和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构建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湖北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打造立足华中、辐射全国的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推进省级作物种质资源库扩容改造,争创国家级畜禽、微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区域中心和分中心,推动建立以“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创新体系,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联合攻关团队,推进武汉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

    抓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健全农业主推技术制度,完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把一批先进实用、高质高效、生态绿色的技术落实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和科技示范主体。围绕水稻、园艺、油菜、渔业、畜牧等优势特色产业,深入开展院士专家科技服务农业产业“515”行动,加速推进农业科技要素在生产一线集聚整合和高效转化。积极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方式,密切校(院)地合作,将农业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抓人才培养,促进乡村振兴。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按照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争取变量、提高质量的思路,加快培养一批乡村振兴急需人才。围绕培训一批高素质农民、培养一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培植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一批产业领军人才的四个“一批”目标,全年培育培训高素质农民3万人,基层农业科技人员6000名,一村多名大学生3000人,农村创业人才2000人,农业经理人和现代企业高管人才360名。

    抓龙头带动,促进创新主体发展。加快发展农业科技型企业,由“被创新”转向“要创新”。推进农业科研院校与龙头企业融合发展,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和产业创新联盟。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承担农业科技服务项目,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