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多措并举治理池塘养殖用水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2-06-07 07:5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碧水保卫战,今年以来,荆州市再加力度,再强举措,严格按照中央、省工作要求,高效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取得明显进展。2021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194万亩,养殖用水处理总面积141.9万亩,占总面积的73%,其中项目治理5.8万亩,推广生态健康模式面积119.1万亩。

一是强部署。制订《荆州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五年行动方案》《关于全市推进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联合市生态环保局启动了联合开展池塘养殖尾水监测调研工作,开展了荆州市“十四五”池塘养殖尾水治理专项规划、荆州市2022-2035年精养池塘标准化改造和池塘养殖尾水治理规划编制工作。建立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情况月调度制度,在洪湖市、监利市等地集中开展了调研督办,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和组织现场培训。

二是治源头。组织开展2022年荆州市水产苗种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并落实《荆州市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通过推行白名单制度,推进减药试验示范,推广疫苗注射免疫技术,实行生态健康养殖等措施,提升投入品科学规范使用水平,降低养殖环节污染贡献率。

三是抓示范。完成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项目12个,面积10950亩,正在建设项目3个,面积2000亩。实施尾水治理示范项目以来,共投资7998万元建设项目34个,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推模式。加强现代养殖技术模式创新应用,积极推广生态养殖模式,实行种养有机结合,实现无污染排放,共推广种青养殖、鱼-水生植物种养、套养滤食性鱼类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面积119.1万亩。成功创建公安县和洪湖市2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与生态养殖示范区。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