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加强当前早稻、再生稻田间管理的技术意见
信息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省科技服务农业产业链“515”行动 | 发布时间:2022-06-17 15:24

当前,我省早稻大部分进入抽穗期,再生稻进入拔节孕穗期。受5月整体积温相对不足影响,部分直播早稻和再生稻相比常年生长缓慢、分蘖减少,生育期普遍推迟3-5天。后期应因地制宜、因苗而异,以提高结实率和增加粒重为目标,加强技术干预和分类管理,确保夺取高产稳产。现对加强当前早稻、再生稻田间管理提出以下技术意见。

一是注重合理管水。部分迟播迟发的再生稻要坚持“时到不等苗”,抓住晴好天气进行晒田。处于孕穗期的早稻和再生稻应浅水勤灌,干干湿湿,间歇灌溉。

二是适时因苗施肥。进入孕穗末期或者抽穗扬花期的早稻,可采用根外追肥的办法提高结实率,增加粒重,选用400g/L大量元素水溶肥料100克兑水1公斤无人机叶面喷施,也可采用0.3%磷酸二氢钾水溶液+0.5%尿素溶液进行常规叶面喷施,隔10天再喷施一次。对播种迟、分蘖慢,茎蘖数偏少、植株矮小的再生稻田块,晒田复水后每亩追施尿素3-5公斤、钾肥4-5公斤。

三是精准防治病虫。从气象条件来看,5月下旬至6月上旬降水集中,适温高湿寡照,对纹枯病、叶瘟等病害发生扩展有利,要重点进行防治。同时密切关注虫害发生情况,及早做好防控工作,确保早稻、再生稻生产安全。

四是科学防灾减灾。高度重视和精准研判梅雨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提早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技术预案,尽快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