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荆州市农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池塘养殖尾水治理经验
信息来源:沙市区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2-06-24 14:00

荆州市农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21年由原来的荆香缘公司改制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流转土地4000余亩。现有稻虾田2000亩、精养池塘1800亩、生态鸡场50亩、林业花卉200亩。园区内有景观树2万株,果树1万株。主要业务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农业综合开发试验、虾稻共生、大宗淡水鱼及黄颡鱼、鲈鱼、鳜鱼、甲鱼等名优水产品养殖、绿色瓜果蔬菜城镇配送等服务。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以现有基地为基础,为种养户提供技术、种苗及生产物资服务。利用产业优势,通过安置就业的方式进行帮扶,吸收本地村民就近就业的同时,让周边农民利用闲置低洼地开展养殖,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现安置就业近100余人,带动当地村民200余户、专业合作社10个,让农户每户增收3-5万元不等。

2021年,在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的支持下,以财政专项补助资金项目为载体,投资220万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80万元,公司自筹140万元,开展池塘养殖尾水净化与利用项目建设,改造高标准精养鱼塘面积1800亩,修建拦截养殖尾水节制闸1座,整治尾水沉淀净化渠道长1900米,安装生物刷5万个、生物浮床806平方米,利用池塘养殖尾水灌溉虾稻田面积2000亩。

荆州市农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池塘养殖尾水净化与利用项目,通过排水渠道及其净化处理设施建设,连接1800亩养殖鱼池和2000亩稻田,实施“池塘--稻田种养复合尾水处理模式”。整个养殖尾水净化与利用的过程就是:养殖尾水收集→养殖尾水沉淀→生物物理净化→灌溉稻田→养殖尾水循环利用。在泥沙河下游修建节制闸一座,节制闸建成后能将1800亩养殖池塘对外排放的尾水进行集中收集,养殖尾水经过净化渠道沉淀和净化后排放到虾稻田进行灌溉循环利用。通过水生生物净化、水生植物净化、物理净化三种形式将养殖尾水沉淀与净化。即在净化渠道投放鲢鳙等滤水性鱼类和螺蚌等底栖水生生物;种植美人蕉、水浮莲、粉绿狐尾藻等水生植物;安装生物浮床的形式,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在水中安装生物刷,增加微生物着附面积,降低水中总氮、总磷、生物耗氧量,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2021年12月,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池塘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养殖水质进行抽样监测,尾水收集净化后的水质,其总磷为0.20mg/L(标准范围≤0.5)、总氮为1.26mg/L(标准范围≤3.0)、生物耗氧量CODMn为12mg/L(标准范围≤20),检测结果均达标。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