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开展试验 摸清底数 联防联控--荆州区全面防控农业外来入侵物种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7-25 17:07

 这几天,市外来入侵物种防控专家组组长、长江大学李传仁教授跑遍了荆州区的几个乡镇,对比“福寿螺发生规律调研与综合防治”试验效果。他开心地说:“项目效果很不错,试验区内的福寿螺明显减少。”
    一、联手高校开展灭杀试验
    近年来,福寿螺、“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物种给荆州区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带来较为严重的影响,福寿螺在农田泛滥成灾,很多沟渠里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到了繁殖季节,水沟及临水房屋的墙壁上都可见到一块块粉红的福寿累卵块。像李传仁教授试验所在的城南高新园红光村,田间移植好的秧苗一夜之间可被福寿螺啃噬一空,农民损失惨重,只能多次补种。
    对此,荆州区高度重视,依托长江大学,在红光村启动“福寿螺发生规律调研与综合防治”试验。由李传仁教授带领的团队结合江汉平原水网特性,逐步形成“以农田排灌沟统一防控替代稻田分散施药”的福寿螺防治新思路,该方法通过在农田排灌沟建立拦螺网,阻止福寿螺随水流进入防控区。同时选择最佳时期,对排灌沟统一施药,集中杀灭尚未进入农田的福寿螺。
    李传仁教授表示:“通过对比其他地方,试验区的福寿螺明显减少,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效。后继还将继续开展试验,收集相关数据,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在全荆州市推广。”
     二、全面普查外来入侵物种
    近年来,荆州区高度重视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区领导牵头,组建专班,形成工作方案,全面开展灭杀福寿螺、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工作,全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当前,荆州区正全力推进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按照中省市相关部署和要求,抓住关键时间、关键节点,进一步健全普查机构、明确普查清单、加强部门协调,并及时对接专家团队、强化科学指导,全面落实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此次,省级制定的荆州区普查清单中外来入侵物种共有46种,市级增补36种。全区将用2年左右的时间,参考省、市制定的外来入侵物种清单,通过面上调查,全面摸清荆州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实际情况,包括种类数量、分布区域、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分析外来入侵物种入侵扩散趋势,形成《荆州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名录》,为科学防控外来物种入侵提供基础数据支撑。目前全区普查工作进展顺利,已基本完成覆盖所有乡镇(管理区)的第一遍踏查和样地调查工作。
    三、织密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网
    针对水葫芦、“加拿大一枝黄花”、福寿螺等外来入侵植物和水生动物防控工作,由区政府出面,组织区资规分局、水利和湖泊局等相关部门和乡镇、管理区开展联防联控。同时,联手高校,通过开展试验试点、联手推进普查工作等措施,提升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防控工作质效。

    此外,全面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宣传工作,结合农技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文明创建等,发动全社会力量一起参与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为农业生产、粮食生产生态环境安全做贡献。

下一步,荆州区将进一步推进相关试验试点工作,尽早形成可复制的成熟经验,在全市推广。同时,编写《荆州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尽快形成监测预警机制,织密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网。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