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关于高温热害下蔬菜生产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成果转化处 | 发布时间:2022-08-11 17:11

    自7月30日以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湖北高温天气发展加强,目前已连续4天有30个以上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7℃,预计未来15天,高温天气仍将发展并持续,鄂西北最高气温39~42℃,其他大部分地区37~39℃,部分地区40℃以上。8月6日上午,除恩施及神农架有点薄云外,湖北其他大部分地区晴空万里。据湖北省气象局监测数据显示,6日中午12时,该省已有31个县市气温超过35℃。下午3时,十堰郧阳区、房县、竹山县和襄阳保康县4地冲破40℃。高温干旱给我省蔬菜作物生长带来极大不利影响。(1)植株脱水。当蔬菜根系从土壤中吸收的水分不能满足植株蒸发的需求时,就会造成蔬菜植株叶片卷曲、脱落,品质变劣、产量下降,甚至枯萎、干死。(2)抗病性下降。当气温或地温高于蔬菜植株正常生长的温度范围后,就会使某些抗病品种的抗病性下降,部分抗病品种成为感病品种,加重病害的发生。(3)易发生生理病害。高温常与强光照相伴,当过强阳光较长时间照射茄果类、瓜类等蔬菜的果实时,果实的向阳面会发生日灼,形成日灼病。高温干旱会使茄果类、豆类等蔬菜的开花结果过程受到不利的影响,造成落花落果;干旱缺水又易使大白菜得干烧心病,辣椒和番茄得脐腐病等。(4)诱发多种病虫害。高温干旱可使病毒病、白粉病、螨虫、粉虱等病虫害加重。面对长时间高温干旱的影响,我们应积极采取措施来进行补救及做好各项恢复管理以减少损失。


  一、直播及在田蔬菜采取覆盖遮阳网、微喷滴灌等降温保墒保湿措施缓解高温干旱造成的伤害。1.遮阳覆盖降温常用的遮阳网有黑色、银灰色,银灰色遮阳网兼具避蚜效果。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大棚覆盖、小拱棚覆盖和浮面覆盖等方式。高温时段可在遮阳网上喷水增加降温效果;遮阳网覆盖管理应掌握白天高温强光覆盖,傍晚揭开,阴雨天气全天揭开。2.地膜、秸秆覆盖保墒。夏季高温季节栽培畦或畦沟覆盖黑色地膜或秸秆,可降有效低土壤温度,减少水分的蒸发,增加土壤蓄水量,起到保墒作用,同时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蔬菜生长。秸秆覆盖厚度以5-10cm为宜。如大蒜播种后覆盖秸秆可起到明显的降温保墒促进出苗的作用。3.微喷、滴灌节水保湿。微滴、喷灌灌溉可节水抗旱,并显著降低气温和土壤温度。瓜类、茄果类、根菜类等蔬菜宜采用滴灌,其水份利用率较沟灌、漫灌提高1倍以上;栽培密度大、生长周期短的作物,如集约化育苗和白菜、小青菜、木耳菜、芹菜、苋菜等叶类蔬菜可采用微喷灌溉。通过喷灌滴灌还可实现水肥一体化管理。夏秋高温季节灌水应避开高温,宜在早晚进行,微喷时应避免植株表面带水过夜,以防滋生病害。4.适期中耕、摘除病老叶、促进坐果。未采用地膜覆盖栽培的作物,在秧苗定植成活后,结合浇水、除草,适时中耕浅锄蹲苗,培养根系深扎,增强作物抗旱能力;植株生长结果期,对植株下部病、虫、老叶及时清除,减少营养、水分的消耗;高温季节可利用生长调节剂控制落花,如用2.4-D浸花,可防止番茄和茄子因高温落花。5.深耕土壤、合理施肥、提高抗性、预防早衰。在蔬菜定植(或播种前),深耕深松土壤,增施腐熟有机肥,提高土壤蓄水能力,促进根系生长。根部追肥,应早追、深追、薄肥勤施,追肥应均匀,避免过于集中或距根部较近,产生肥害;高温干旱季节追肥时适当控制氮肥用量,防徒长以及过多消耗水分,适当多施磷、钾肥或追施蔬菜专用肥,提高植株的抗旱性。有滴灌设施的可配套施肥器进行“肥水一体”追肥。

根外叶面追肥,可喷施0.2%磷酸二氢钾或氨基酸复合液肥,既增加植株体表水分,降低温度;又补充部分水分和营养,增强植株的长势,提高抗性,防止植株早衰,增加后期产量。叶面施肥时宜在早晨进行,傍晚喷施时应保持夜间植株干燥,以免因多湿滋生病害。6.间作套种、再生栽培。可利用作物秸秆遮阴保湿,在生长后期进行套种栽培。如丝瓜、黄瓜、豆角、番茄等高杆或藤蔓作物下套种小白菜、生菜等或玉米田套种豆角、芹菜等。对春茬辣椒、茄子等作物,修剪再生越夏,秋季开花结果。在植株茎干基部修剪后,覆盖遮阳网,适量追肥浇水,促进植株营养生长;对抽生的枝条根据栽培需要进行定杆整枝,早期花应及时清除,以防影响后期结果。

 二、提前育苗,灾害缓解后再定植

对秋季能够育苗移栽的品种,应采取集中育苗方式,提前育苗,以待高温、干旱缓解后进行定植,减轻灾害影响。高温干旱时期,育苗关键技术有:1.选用耐旱、耐热蔬菜品种。选择适宜的蔬菜种类及耐热、耐干旱的品种。叶菜类蔬菜需水量较大,果菜类蔬菜前期需水量相对较少;豇豆、毛豆、蛇豆、丝瓜、苦瓜、冬瓜、南瓜、甜玉米、马铃薯等耐旱能力相对较强,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萝卜以及叶菜类蔬菜等耐旱能力相对较弱。高温干旱季节,宜安排的蔬菜种类和品种有:热抗小青菜、抗热白菜、耐热黄瓜、耐热豇豆、耐热莴苣、耐热辣椒、耐热萝卜、耐热甘蓝等。2.育苗棚遮阳降温防虫。利用大棚、小棚覆盖防虫网、遮阳网搭建降温育苗设施;采用营养钵或穴盘育苗,选用保水性略强的育苗基质,育苗畦(床)略低于地面,以利于降低育苗基质温度;或采用漂浮育苗技术育苗,减少浇水不及时造成出苗不齐和死苗问题。3.消毒播种。利用5%次氯酸钠或多菌灵、百菌清对棚室进行杀菌消毒;利用温水浸种或多菌灵、百菌清、磷酸三钠对种子进行消毒;基质浇透水后播种。播前对种子进行抗旱锻炼,即浸泡种子,种子吸胀刚露出胚根时放在阴凉处风干,然后再播种,可提高植株适应干旱的能力。4.保湿降温出苗。播种后不宜覆盖地膜,以防高温多湿烂种;宜覆盖遮阳网或草帘,并在基质表面较干时,在其上均匀少量喷水,降温保湿,以利出苗。5.防强光灼伤幼苗。遮阳网白天盖,晚上揭,晴天盖,雨天揭。6.防多湿徒长。种苗高温多湿容易徒长,形成弱苗;秧苗缺水时宜在早晨浇小水,傍晚不宜浇水,忌大水漫灌,最宜采用微喷灌溉;及时分苗间苗。7.伤根蹲苗。幼苗根系长出穴盘底部时,及时移动穴盘,切断盘外根系,进行蹲苗,促进蔬菜根系生长;伤根后应及时浇水、遮阴。通过蹲苗提高种苗的抗逆性和适应能力。8.喷施叶面肥增加抗逆性。结合病害防治,喷施0.1%磷酸二氢钾,增加秧苗抗旱能力。

三、加强病虫害防治

高温干旱季节往往病虫害高发。虫害主要有斑潜叶蝇、蓟马、蚜虫、烟粉虱、菜青虫、小菜蛾、甜菜夜蛾、斜纹夜蛾、棉铃虫等;病害主要有猝倒病、疫病、病毒病等。在高温干旱条件下防治病虫害更要注重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主要措施有:1.防虫网隔离。可防治小菜蛾、斜纹夜蛾、菜青虫、蚜虫等虫害。生产中宜采用20-40目银灰色或白色防虫网隔离,覆网时缝隙应严实;夏季高温天气覆盖防虫网通风性降低,棚温略高,要配以遮阳、微喷等降温措施。2.物理生物杀虫。使用杀虫灯、黄板、蓝板、性诱剂物理方法诱杀。3.化学药剂防治。选用高效低毒化学药剂,适期防治。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