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果树茶叶研究所应对高温干旱减灾技术措施
信息来源:成果转化处 | 发布时间:2022-08-11 17:14


近期根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测,将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常会造成梨、猕猴桃、柑橘、葡萄等果树出现叶片干枯、脱落,果实灼伤、萎缩、脱落及畸形果等问题,同时茶树对温度、湿度和水分条件也极为敏感,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会严重影响茶树的正常生长以及产量和品质。旱情逐渐降临,应未雨绸缪,做好果、茶园高温减灾工作,减轻旱害损失。针对当前高温干旱危害,果茶所应对抗旱救灾采取以下技术措施:

果树:

1.加强果树栽培管理

1.1及时补水,保湿降温

果树抗旱技术措施主要以节水措施为主,配合水利设施修建共同进行。充分利用降水,提高水的利用率, 维持果树的正常生长,从做好抗旱工作入手,适时灌溉,不仅达到以水调温的目的,也保证了水份供给,减轻高温危害。当连续出现气温在35℃以上的天气果树高温出现叶片萎蔫时,可每隔3-5天灌水一次,保持高温期水分供给。如果有喷滴灌设施,可在早晚低温时段,进行喷滴灌溉则效果更好。
  1.2果园生草,降温保墒

提前在行间种植牧草或间作绿肥,定期刈割。高温干旱期间,及时割草或使用秸秆等覆盖树盘,减少地面水分蒸发,降温保墒,防止高温伤根。例如,对无灌溉条件的山地桃园,可在高温干旱期前,采用稻草或其它秸秆覆盖树盘保墒降低热害。一般覆盖厚度为 10-12 厘米。也可通过树盘覆盖改善树体根际小气候,使土壤温度变幅缩小,保障树体根系相对稳定的生长环境,起到保湿防旱促生长的作用。
      1.3合理修剪,减少果实直晒

夏季修剪要合理,避免果实被太阳直晒导致日灼。对于弱树、幼树,可适当采取遮阳网短期遮荫和提前对果实套袋等措施,但需注意过度遮荫会影响下年度花芽分化。
        1.4增施叶面肥,提高树体抗性

选择傍晚气温相对较低时,追施叶面肥,提高树体抗性,提升果实品质。

2.加强果园遮阳通风

将设施薄膜的两头薄膜卷高卡住或者去掉,促进通风降温。例如,西晒严重的V形架栽培葡萄园,可在葡萄结果部位西边斜上方遮盖40-60厘米宽的遮阳网防晒或枝梢适当留长遮阳。采用大棚栽培且条件许可的果园还可打开天窗通风,打开遮阳网降温,避免发生田间闷热。

3.组织果农生产自救

在客观上已造成干旱的情况下,谋划下步补救措施。做好行间补植间作物的准备,确保及时投入生产,增加收入。

茶树:

1.加强茶园夏季管理

1.1适时合理灌溉

有灌溉条件的茶园,可采用喷灌、滴灌、流灌等方式浇水,灌溉宜在早晨或傍晚进行。以喷灌为佳,既可以缓解天气干旱导致的茶园缺水问题,还可以降低茶园近地面温度,减轻高温天气的影响。采用流灌方式浇水时,应避免出水量过大,形成表面径流,造成水资源浪费和茶园土壤板结。

1.2科学有效遮阴

使用遮阳网进行茶园遮阴处理,能够即时、有效降低茶树蓬面的温度,减缓高温干旱对茶树的危害。遮阳网与茶树蓬面要保持40cm-50cm以上的距离,而不能直接覆盖于茶树蓬面上,加重高温伤害。幼龄茶园抵御高温干旱的能力较弱,可选择遮阴越夏。

1.3行间合理覆盖

茶树行间覆盖可以有效降低地表温度,同时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减轻高温干旱对茶园的不利影响。高温干旱发生时,可就地取材,将茶树行间地面用秸秆、杂草等进行覆盖,覆盖厚度10cm-15cm。

1.4防治病虫害

干旱期间茶园易发生病虫危害,主要的茶树病虫害有茶尺蠖、茶毛虫、茶小绿叶蝉、螨类等,必须及时防治。幼龄茶苗由于枝叶幼嫩繁茂,易遭茶小绿叶蝉、茶毛虫等鳞翅目幼虫为害,可选用短稳杆菌、虫螨腈等农药防治,确保茶苗健壮生长,有利于提高抗旱能力。

1.5及时预防,适时调整加工

在茶叶加工应急技术方面,要适时调整加工,为避免高温干旱造成的茶叶品质影响,应引导暂停鲜叶采收,及时关注当地天气变化,待天气高温状况好转,茶园和茶厂条件允许情况下再进行采收加工。若已采收,应注意生产安全,加强对厂房内机械、电路、燃气等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确保供电供气等系统正常运行;技术人员应掌握相关防护技能,在车间内的高温作业场所,搞好通风和降温,避免中暑;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开高温时段,趁早晚较为凉爽的时间抓紧加工。

2.茶园高温干旱解除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

2.1适时合理修剪

对于已经遭受高温干旱危害的茶园,如果仅成熟叶片表现为焦斑,但顶部枝条仍能生长的茶树,不需要修剪,应保持树势,让茶树自行发芽,恢复生长。但对于高温干旱危害特别严重,茶树蓬面出现大量枯死枝条的茶园,则需及时进行修剪,剪去枯死的枝条,同时也要注意修剪程度,一般宜轻不宜重。

2.2及时科学施肥

对于受害严重的茶园,当高温干旱解除,雨后土壤潮湿时,应及时科学施肥。建议将茶园秋冬季的基肥提前开始施用,一般每亩施用菜籽饼150-200千克或者商品有机肥300-500千克,同时配合施用20-30千克复合肥,在茶树行间开沟深施,沟深20cm,施后覆土。

2.3注意留养秋茶

对于需要采摘夏秋茶的茶园,高温干旱灾害发生后,要多留少采,并提早封园,使茶树尽早恢复树势,减少对来年春茶产量的影响。

2.4及时补种茶苗

尤其对于幼龄茶园,如果出现茶苗死亡的情况,应在当年秋冬季及时补种茶苗。对于个别高温干旱严重导致茶苗大量死亡的茶园,应及时深翻土壤,加培客土,根除茶园土壤中的障碍因子后再重新种植新茶苗。而对于不适宜茶树生长的区块,建议改作它用。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