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科技服务
我国四大作物试行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 | 发布时间:2023-04-25 09:43

近日,国家育种联合攻关小麦、玉米、大豆攻关组启动实施实质性派生品种(EDV,Essentially Derived Variety)制度试点。先行实施试点是落实国家育种联合攻关总体方案、深入贯彻新种子法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攻关组已制定了EDV制度实施的相关规范,初步约定了EDV判定阈值、鉴定方法、收益分享比例、异议处理规则等。 

据悉,2021年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改种子法的决定。此次修改,首次建立了EDV制度,这是我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一项重大制度性突破。2020年12月,国家水稻联合攻关组决定开展EDV制度试点,迈出了重要一步。今年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攻关组均开展试点工作,参与四大作物育种攻关的科研院校和企业都是各作物领域的优势单位,率先施行EDV制度,有利于激励四大作物育种原始创新,引领国内种业创新发展,对推进种业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家四大作物育种联合攻关实行EDV试点是贯彻新修改种子法的重要探索,为全面实施EDV制度积累经验。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按照新修改种子法要求,加快推动《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及相关配套规章修订,制定EDV制度实施的相关配套措施,同时将指导四大作物攻关组实施好EDV制度试点,全面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