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农机化
变型拖拉机即将在湖北退出历史舞台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化管理科 | 发布时间:2019-12-25 15:14

近年来,湖北省以“十三五”期间消除变型拖拉机安全隐患为目标,大力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截至2019年12月16日,全省累计注销变型拖拉机44531台(其中今年注销4649台),完成总任务的88.3%,按工作进展,剩余的5880台变型拖拉机也即将在2020年底前退出历史舞台。湖北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全面清查存量,强化安全教育。全省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工作专班,对每台“变拖”档案信息、检验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整理。据摸底清查,全省累计核发拖拉机牌证的“变拖”6.5万台,移交公安交管部门约1.5万台,初步查明剩余在册“变拖”50411台,全部按要求登录了全国平台,锁定了“变拖”管理存量,并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给“变拖”登记上牌。同时,各地依托乡镇力量,进行入户核查,逐台核实“变拖”的实际使用状态,利用农闲季节,组织“变拖”所有人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利用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重点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变型拖拉机所有人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自觉做到安全驾驶,营造了浓厚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二是严格安全检验,限期淘汰报废。全省要求“变拖”统一实行上社会检测线检验。各地严格按照“人、机、证三见面”原则,且要求提供交强险,方可受理,同时鼓励多买商业险,大大降低了事故风险。对安全检验不合格、维修成本高、实际处于停用状态的,按规定办理注销手续。同时,要求各地参照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最长使用年限9年,制定年度淘汰计划,对“变拖”拥有量少的地区督促在尽早实现“清零”,对“变拖”拥有量较大的地区,制定“清零”工作计划,对照整治目标、任务进行跟踪监管、重点督导。

三是突出整治重点,加强路面管控。各地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运用“大交管”平台,联合公安、安监等部门,重点在“变拖”拥有量大的地区、外省籍“变拖”多的地区、“变拖”易发事故的丘陵山区,共同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查处伪造、变造、套用、挪用牌证的“变拖”,严厉打击“变拖”假牌、套牌、不悬挂号牌、逾期未检验、拼装、改装和变型拖拉机驾驶人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累计组织联合检查1444次,派出检查6986人次,出动车辆2103台次,查处违法行为3297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297份,其中核查到外省籍“变拖”1015台,初步查实382台为假牌、套牌,涉及到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违犯《道路交通安全法》《刑法》案件线索4起、“变拖”169台。通过联合执法行动,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逐步改变了“农机部门管不了,交警部门不愿管”、“变拖违法低成本、零成本”的不正常局面。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