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农机化
2019农机行业有哪些大动作?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化管理科 | 发布时间:2020-01-03 09:21

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这一年,农机行业转型升级进程持续深入,市场竞争形势与产业分布格局出现颠覆性改变,用户对产品升级要求更高,农机主营业务收入出现探底之势。

2019年,1700多家农机制造企业在中低端的产品赛道上争得“你死我活”,占据市场份额绝对比重的传统低端产品整体利润率大幅下滑,企业亏损面接近20%,品牌消亡成为常态化。

“大马拉小车”、“国四”、“生猪生产农机装备”、“三合一”等关键词,触动这农机行业人士的心脏,下面小编就来盘点一下,2019年有哪些大事件影响了农机行业的变化?

1,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发布“大马拉小车”问题农机产品消费警示!

事件:3月15日,农机化司等五单位发布《“大马拉小车”问题农机产品消费警示》,郑重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选购农机产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不法不良企业蒙蔽以购置“大马拉小车”问题产品,而使自身权益受损。该《消费警示》主要针对发动机功率与底盘设计严重不匹配,发动机功率大大超过底盘所能承受极值的产品,大马力拖拉机首当其冲。

结果:山东省率先做到了积极响应。其中“200马力以上四轮驱动拖拉机”补贴降至65300元,下降额度将近50%。随后,其他省份的大拖补贴额纷纷有所下调。一时间大马力拖拉机市场哀鸿遍野。中小马力拖拉机市场亦是饥寒交迫。

2,更多绿色农业处理设备纳入农机补贴范围

事件:2019年,国家继续调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把符合绿色生态导向的创新产品列为支持重点,大力支持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离田、精量播种、精准施药、高效施肥、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等绿色高效机械装备和技术的示范推广。

例如:浙江省对农机新产品捡拾压捆机、田间运输机、标准化设施大棚及附属设备进行补贴;黑龙江省对农机新产品秸秆收集机进行补贴;湖北省对农机新产品育苗成套设备、田间运输机进行补贴;安徽省对农机新产品废弃物料烘干机进行补贴等……

3,农业农村部部署生猪生产农机装备购置补贴

事件:9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支持生猪生产发展的通知》,就优化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支持生猪养殖场(户)购置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农机装备作出部署。《通知》要求,一要优化补贴范围,实行应补尽补。支持推动广大养殖场(户)购机用机。二要加快试验鉴定,增加机具供给。指导所属农机鉴定机构敞开受理能力范围内的鉴定申请。

结果: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机装备购置补贴已作出安排,将有机废弃物好氧发酵翻堆机、畜禽粪便发酵处理机、有机肥加工设备、有机废弃物干式厌氧发酵装置等4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具品目,纳入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4,行业知名商业人物履新

2月21日,黎晓煜任一拖董事、董事长、常委、党委书记职务。

6月底,王玉荣就任中国农机院旗下企业现代农装总经理;朱卫江赴洛阳辰汉任总经理。

评:作为农机行业的两家巨头雷沃重工和中国一拖,这两家公司高层人员的变动与走向成为行业关注并热议的话题。

5,潍柴拿下雷沃重工20.84%国有股权

事件:10月23日,山东重工集团宣布,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需要,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经省市政府、国资委批准,潍柴集团受让雷沃重工20.84%的国有股权,并依据《公司章程》规定委派两名雷沃重工董事会成员。

评:山东重工集团表示,通过本次股权转让,潍柴集团将与雷沃重工实现高效协同研发,依托潍柴动力高端非道路全系列发动机、CVT动力总成和液压动力总成等核心产业资源,补齐雷沃重工动力总成核心竞争力短板,全面推动雷沃重工大型农业装备迈向高端,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

6,农机鉴定总站和推广总站合署办公

事件:6月26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和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召开合署办公全体干部职工大会。

张桃林副部长指出,推进两站合署办公是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推进农机化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也是整合职能力量、提高工作效能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整合资源、激发活力,实现优势互补,统筹推进农业机械化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7,非道路国四升级限期推延

事件:2月26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对外发出关于征求《〈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 20891-2014)修改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其中在“修改单”中明确:将原定于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非道路国四升级限期时间修改为2020年12月1日。

评:稳定可靠的“国四”农机,至少需要两三个作业季的磨合。时间倒推,2019年,农机整机企业已经陆续开始适配国四发动机了。

8,农业农村部:推进农机化信息管理,试点“三合一”

事件:2019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推进补贴资金使用与管理方式创新,在北京、上海、江西开展农机购置综合补贴试点,在四川开展农机化发展综合奖补试点,并支持上述4个试点省份以“三合一”信息化技术为支撑。

评:“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办理、补贴机具实现二维码身份识别、补贴动力机具作业实现物联网监控”的“三合一”信息化办补试点,是通过数字经济时代的管理创新应用,解决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农户、企业、政府的多方痛点,在政府“放管服”的政策思路下,有助于提升老百姓对于政策红利的获得感,提高老百姓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

9,中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70%

事件:2019年,农业农村部全力推进农机化转型升级工作,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目标,小麦、水稻、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

农业农村部部署:

新创建153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总数超过450个;

27个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70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

9个主要农作物品种选育宜机化指引;

开展农机化产业扶贫,顺利完成全年36项工作任务;

6省开展标准化骨架大棚补贴试点;

26个省份部署开展39种农机创新产品补贴试点;

20个省份开展植保无人飞机规范应用试点;

4省市开展购置补贴、贷款贴息、融资租赁承租补助、作业补贴相衔接的试点;

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完成1.4亿亩全年任务。

2019年,传统农机市场深陷泥潭,农机政策倾向的小众农机市场增长迅速,但难以改变大局。“变则通,通则久”,2020年要想搏出位,农机企业要有自己的考量。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