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农机化
疫情防控下湖北农机春耕备耕注意事项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0-02-29 17:3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强调,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指出,春耕在即,农时紧迫。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春耕备耕和越冬作物田间管理,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农机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畅通农机具及其零配件运输渠道。2月26日,交通运输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出紧急通知(交运明电〔2020〕77号),明确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纳入应急绿色通道。各地农业农村部要在落实当地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主动对接当地防疫指挥部和交通运输、发展改革等部门,推动文件精神的落实落地,将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转运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承运企业需自行打印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网址: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2/02/content_5473801.htm),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切实解决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车辆“进村难”、高速公路“上得来、下不去”以及农机具跨区域作业转运难等问题。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向当地农资产品行业协会、春季农业生产物资重点生产流通经营主体、农机生产和经销企业宣传有关政策,指导农机企业加强机具调度、储备,确保农机装备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及时入村进场,及时投入农业生产。

二、大力推进网上办理购机补贴。目前,我省购机补贴系统与安全监理系统已实现互联互通和年度间的无缝对接,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启动2020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工作,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完善创新便民利民举措,积极探索网上预约、远程视频等方式核验机具;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民,利用网络、手机APP(“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公众号“机补申办”阳光政务平台)等非现场方式申报补贴,支持农机企业采用网上物流等方式交付机具,不断提升购机补贴政策实施全过程信息化水平。各地要最大限度、最快速度地满足农民购机需求,对购买春耕生产急需的农业机械实行应补尽补快补。同时,要继续做好农机具报废更新、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农机新产品和植保无人机补贴试点工作。

三、创新方式开展机具检修和机手培训。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围绕春耕备耕的需求和农机化生产薄弱环节,充分利用网络和多媒体等平台,采取线上教学、电话远程指导、微信在线视频、专家热线讲解等多种渠道开展农机化技术培训、指导机手开展机具检修,确保机手以较高的技能水平、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春季农业生产。要加大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水稻机械直播技术、北斗农机终端、高效植保、同步侧深施肥、畜禽水产养殖、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等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力度,重点做好动力机械、栽植机械、植保机械的维护保养工作(重点机具维修保养和技术操作提示详见附件)。

四、引导农业机械有序下田作业。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帮助农机企业和经营主体复产复工,引导农机手和农机服务组织通过线上平台提前与农户对接,科学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作业,避免人员集聚,高效完成春耕任务。督促本地农机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和维修网点等做好农机具、零配件和油料供应。强化农机、农技、植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准确、及时发布农机作业服务信息,加强农机跨区作业协调服务,引导机具合理有序流动,提供机耕、机种、机管、机收等作业服务,助力农业生产稳面积。

五、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防疫、春耕”两手抓,突出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要压实各级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强农机事故处理并及时上报,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态势平稳。要通过网络、广播、电视、微信、短信等多种有效形式,普及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机手安全防范意识;引导机手有序办理农机牌证、机具集中检验、驾驶员培训考试等业务。同时,采取预约申请、错峰办理、邮寄送达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适当延长业务办理时限,对因疫情暂停牌证办理等业务造成脱检的车辆和脱审驾驶员不予处罚。

附件

疫情期间重点机具的维修保养和技术操作提示

一、重点机具维修保养提示

当前要重点做好动力机械、栽植机械的维护保养。

1、动力机械维修保养。一是清除动力机械各处的泥土、灰尘、油污。检查各排气孔是否畅通,如有堵塞将其疏通。二是清洗油箱滤网、清洗(或更换)柴油滤清器,保养空气滤清器。三是检查发动机、底盘等各处有无异常现象和不正常的响声,有无过热、漏油、漏水等现象,并及时排除。四是更换与气温相适应的机油和齿轮油,同时清洗机油集滤器和更换机油滤芯。放油时要趁热放净,最好用柴油清洗油底壳、油道和齿轮箱。

2、插秧机维修保养。水稻插秧机维修保养要做到“一换、二洗、三查、四调”。

一换:更换发动机、插秧箱、齿轮箱、驱动装置、插植臂中的机油和齿轮油。

二洗:清洗插秧机上的泥污杂物。清洗发动机的化油器和沉淀杯、空滤器。

三查:检查发动机的燃油量、机油量和各连接紧固部位的情况。检查插秧机工作机构,主要是送秧机构、曲柄、摆杆、秧爪、插植叉的磨损、变形、润滑情况及间隙大小。检查行走和操纵机构,主要是离合器、驱动轮、转向离合器工作状况、齿轮箱的油量,V型皮带的松紧度、驱动链轮箱油量、各种操纵拉线等。

四调:调整发动机,主要是火花塞间隙和化油器怠速的调整。调整插秧机工作机构,主要是株距、株数、插秧深度、秧针与插植叉间隙调整。调整行走机构,主要是主离合器和转向离合器间隙调整。调整操纵机构,主要是插植离合、液压升降调整。

二、重点农机技术规范应用

1、机械耕整地

(1)作业要求。水稻机插前耕整地质量要求做到“平整、洁净、细碎、沉实”。耕整深度均匀一致,田块平整,地表高低落差不大于3cm;田面洁净,无残茬、无杂草、无杂物、无浮渣等;土层下碎上糊,上烂下实;田面泥浆沉实达到泥水分清,沉实而不板结,机械作业时不陷机、不壅泥。

(2)机具配置。方案一:正旋秸秆还田机、水田埋茬耕整机。

方案二:耕翻采用翻转犁或普通铧式犁或圆盘犁配正旋旋耕机破垡、水田驱动耙等。方案三:正旋或反旋秸秆还田机、平地整地采用水田埋茬耕整机。

2、机械插秧

(1)作业要求。育秧应优先选择工厂化育秧和集中供秧方式。栽插均匀,深浅一致,一般漏插率≤5%,伤秧率≤4%,漂秧率≤3%,插秧深度在0.5~2cm,以浅栽为宜,提高低节位分蘖。杂交早稻株距12~14cm,每穴3~5株,种植密度1.6~1.8万穴/亩;再生稻株距14~16cm,每穴2~4株,种植密度1.4~1.6万穴/亩。

(2)机具配备。步进式水稻插秧机、乘坐式水稻插秧机、带侧深施肥的乘坐式水稻插秧机、带施药施肥的乘坐式水稻插秧机。具备条件的地方应优先选用带侧深施肥的乘坐式水稻插秧机。

3、机械直播

早稻和再生稻如在3月中下旬不能及时育秧,也可以在4月上中旬采用机械直播的方式作业。

(1)作业要求。直播时气温一般应不低于15℃。直播前田面应平整,表面无积水,平地后一般应沉淀1~2天。种子用量应根据当地农艺要求合理选择。直播田要求对杂草管理较严,可结合整地喷施除草剂,两叶一芽时再施一次除草剂。直播田早期要特别注意水肥管理,播种后2~3天应灌薄层水,两叶一芽时应及时施肥。

(2)机具配备。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水稻条播机。优先选择水稻精量穴直播机。

4、机械植保

春季是小麦纹枯病、油菜菌核病等高发时期,应采用高效植保机械及时防治。

(1)作业要求。农药喷施均匀,不漏喷,不重喷,无滴漏,交接行重叠量不大于工作幅宽3%;局部区域内同种作物应在3天内完成一遍作业,风力过大、露水过重、雨前不宜作业。植保无人机雨天严禁飞行,风力大于4级的天气暂缓作业,风力大于6级的天气严禁作业;作业田块周界10米范围内无房舍、无防护林、高压线塔、电杆等障碍物,作业田块中间无影响飞行安全的障碍物或影响飞行视线的障碍物。

(2)机具配备。自走喷杆式喷雾机、无人植保机。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